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猿辅导会收购作业帮吗?

2020/12/30 10:05      牛刀财经   


  文丨吴大郎  编辑丨前哨

  出品丨牛刀财经(niudaocaijing)

  作业帮又融资了。

  12月28日,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 16 亿美元。阿里巴巴、老虎基金、红杉、软银、方源资本等参与本轮投资。

  对于本轮融资的用途,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表示:“本次融资后,作业帮将继续聚焦K12大班课,重投教育和科技,增强核心竞争优势,扩充产品品类,加大新业务布局。”

  天眼查App显示,作业帮已经进行了八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约35亿美元。12月24日,猿辅导也交割了云锋基金3亿美元的投资。这已经是猿辅导在2020 年完成的第四笔融资,年度融资总额达到 3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几轮融资大战中,腾讯和阿里都选择了猿辅导。上一个资本大战中同时获得腾讯、阿里支持的是VIPKID,2018年的在线英语1对1,恰巧也是在线教育,大战之后,竞争对手哒哒英语、Itutor、gogokid 均已消失声影。

  2020是极其不寻常的一年,创投圈很少有一个赛道会像在线教育一样,经历数年蛰伏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踩下两脚油门,围绕千亿美元市场的卡位战,便迅速进入决赛赛段。

  数据显示,2020年1月-11月末,在线教育行业共披露融资事件89起,与2019年同期披露的136起融资;截至11月末,融资金额共计约388亿元,较比2019年同期的108.75亿元,增长256.78%,两个数据不难看出,资本转变打法,向头部企业快速集中。

  资本入袋背后的逻辑是,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供给侧改革的进程,在线教育进入下半场,行业洗牌加剧,头部玩家从野蛮生长转向了更加精细化的品牌争夺战。要知道,资本更加愿意投钱给那些看得见回报的头部机构,现金流不充裕的中小机构将更加步履维艰。

  毕竟,除了要与其他几家头部机构正面对抗外,还要面对字节跳动、阿里、腾讯等巨头跨界教育的夹击。据前瞻研究院数据,阿里巴巴旗下产品钉钉在疫情期间支持中国14万所学校、300万个班级、1.3亿学生在线上课,600万老师在钉钉累计上课超6000万小时。

  此外,字节跳动近两年在教育领域大力布局,对所有在线教育机构来说是一个不得不提防的庞大对手。外部强敌环伺,业内你追我赶,谁是在线教育平台的老大?猿辅导还是作业帮?

  围绕估值及市场份额、融资规模,两大平台展开了激烈竞争。与此同时,数十家顶级资本机构也卷入竞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是,猿辅导会收购作业帮吗?如果两家合并,好处有三:

  一、减少师资竞争

  在线教育平台主要依靠师资力量吸引用户,所以猿辅导和作业帮的师资竞争也很大。随着整个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急剧扩大,对师资的争夺已成为各大培训机构的工作重心。

  网易有道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在线教育行业中,老师薪资呈金字塔状,底部是一对一老师,平均年薪为10万元-15万元,腰部是小班课老师,小班课定义比较广泛,比如1对15、1对20和1对30等等,小班课老师的年薪范围在15万元-40万元之间,达到40万元以上,甚至70万元、80万元量级的小班课老师是非常少的。”

  双方合并后,也就没了天价挖角恶意竞争的必要。

  二、降低营销获客成本业

  内共识是,两家投放规模日益激烈,获客成本在水涨船高。

  此前《晚点 LatePost》在《猿辅导、作业帮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在线教育排位战开始》一篇报道中援引一位投放渠道人士表示,2019 年暑期 K12 在线大班课49 元课获客成本为 200-300 元,今年已经涨到600-700 元,如果合并以后,这样的支出就可以大大减少。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红利减少,行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一再攀升。据报道,2019年,学而思向腾讯与头条系投放广告的资金数可达数亿元,猿辅导在抖音上的投放约为一亿元。

  三、相互发展,避免损伤

  猿辅导和作业帮都是在线教育平台,都是从拍照搜题工具起家,通过 K12 中小学双师大班课变现,并且都在 AI 启蒙课等领域布局。此外用户方面也有重合,合并互补会更加利于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133.6亿元,同比增长24.5%,预计到2022年,这一数据有望突破5400亿元。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1月刊文称,中国排名前五位的在线教育企业本月总估值约为360亿美元,较去年底增长180%。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有望增长22%,达到4230亿元,用户数量将增长23%。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