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腾讯联合8000+开放生态合作伙伴,共建智慧城市新生态

2021/07/10 17:03      IT产业网   


  7月9日,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在合肥召开。主论坛上,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发表了以“科技创新,共创城市价值”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智慧城市已成为‘十四五’期间重要的建设内容,为更好地承载政府内部业务系统以及政府与企业、民众连接边界,腾讯不断更新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将WeCity底层云平台升级为城市云平台,并在城市云平台和城市技术平台的支撑下,实现腾讯云启基地与WeCity的双轮驱动,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支撑。”

  当前,智慧城市成为国际城市化发展的热点之一,全球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智慧城市建设。今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提出要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乘着政策的东风,各省市都在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路径。在此背景下,腾讯正在通过不断延伸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的内涵和范畴,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持续动能。

  从城市云平台来说,腾讯致力于打造一朵“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城市云,基于城市物理系统、数字系统和人类系统的发展环境和特性,围绕城市与数字(产业)经济融合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力,搭建了融合、弹性、智能、兼容的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系统化地构建了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新连接、新计算、新交互和新安全等泛在支撑能力。

  从技术平台来说,WeCity未来城市技术平台在城市云平台全域数字底座的基础上,打造了服务、应用、数智、身份四大融合引擎,能够为政务应用和数智融合的研发提供助力,全面支撑移动协同平台、未来社区平台、创新中心平台、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等行业应用的搭建,帮助各地政府加速政务的信息化建设,保障政务数据和业务等“上云”的安全性。

  在城市云平台和城市技术平台的支撑下,腾讯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正在通过“一网统管”、“政务协同”、“未来社区”、“WeCity创新中心”四款核心产品,全面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比如在一网统管方面,腾讯“一网统管”能够通过“一图多景、城市体征、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四大能力,构建以块为统筹、向基层赋能的跨部门、跨层级的多元共治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目前,“一网统管”已在广州、江门、上海、长沙、武汉、贵阳等多个城市落地,助力城市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

  而腾讯云启基地(创新中心)则通过与WeCity双轮驱动的创新模式,聚焦城市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携手政府落地多个产业基地,通过搭建开放式技术平台和资源平台,进一步扶持当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加速产学研一体化。同时聚集多家腾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入驻,共同推动城市产业生态的建设。

  目前,腾讯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已落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贵阳等众多城市,打造了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样板。以“数字宿州”为例,自2019年开始,宿州市政府携手腾讯共同打造WeCity未来城市建设标杆城市,双方利用腾讯技术产品、服务和生态合作伙伴优势,全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数字化。6月23日,双方正式上线了宿州市“数据中台”和“皖事通·讯宿办”民生服务小程序,不仅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还为公众提供指尖上的便捷服务,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在演讲的最后,罗朝亮表示,“智慧城市如同一个森林,所有万物共生共长,腾讯希望基于智慧城市的大方向,和生态合作伙伴团结在一起,共创城市价值。”未来,腾讯将基于政企民多方用户的需求,不断延伸和丰富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的内涵,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积极推进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在更多城市的落地,全方位加速城市的服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