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解析芒果TV年度推荐会 广积粮为何筑不起高墙?

2016/11/01 14:16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周日读娱君推送的《光环外的优酷“秋集”年度推介会5大看点》中提到,优酷正在经历管理层的彻底职业经理人化。周一,就看到古永锵彻底离任的新闻……许多媒体用最后一个视频创业大佬离场作为标题,确实让人唏嘘不已。虽然优酷全面拥抱阿里,六间房、酷六、激动网等渐行渐远。但视频网站并不是BAT三家独大,且不说化反的乐视和弱而不僵的搜狐视频,就单说带着浓烈传统媒体救赎色彩的芒果TV,在过去两年里也总能够频频吸引着读娱君的关注。

  借上周芒果TV在京开2017年度内容推介会之际,来看看在2016年的得失和2017年的展望。

  进退之间的2016,筑起“内容”高墙了吗?

  进:芒果TV的进阶之道。回顾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芒果TV还是有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除了近一步深入和湖南台的关联,成为芒果台的独家内容播出渠道之外,芒果TV在自制综艺上的表现也比较抢眼。《妈妈是超人》《超级女声》《完美假期》《黄金单身汉》等都成为网综的流量大户,一直到因为广电限脱台入网的《爸爸去哪儿4》的亮相,使得芒果TV的流量一路走高。包括之前读娱独家爆出的芒果TV独播的韩剧《云画的时光》等都激发了芒果TV在移动端的表现,在不同的第三方的数据统计中,都超过或者和乐视视频持平……

  退:资本之路并不顺畅。包括芒果TV在内的视频网站在2016年的资本之路并不那么光鲜:乐视视频的化反之路颇受争议,搜狐视频屡屡传出被并购的消息,爱奇艺的私有化之旅也被终止,优酷终于全面阿里化。所以当芒果TV被报并入快乐购的上市资产的时候,不知道几家欢乐几家愁啊!电商包养视频网站,视频网站难免沦为流量工具之嫌……对于电商们来说,搞定一个视频网站似乎成了标配,就连苏宁也买了PPTV。

  当然,好消息是,不用折腾上市了,可以利用增发等各种现有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一退一进之间,芒果TV是拉近了和强者的距离,还是渐行渐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从数据和排名来看,2016年的芒果TV,比老司机搜狐视频的功率要大很多。

  打点围援的2017,能起到广积粮的效果吗?

  打点给力-巩固综艺优势。在2017芒果TV发布会,吸引人的不仅是爸爸去哪儿的全新萌娃,更有芒果TV从芒果台借来的综艺东风。继《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后,芒果TV又将迎来一档重量级的转网综艺《快乐男声》……可以预计,在2017年,芒果TV的优质综艺仍然抢眼。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芒果TV还发布了多档定制网综,《天使爱美丽》《雀神争霸》《花样少年》,商业化也有了很大的进展。

  围援不足,自制剧逊色。在视频网站的强者纷纷重金砸向网剧的时候,一直是短板的芒果TV终于跟进了,在发布会上也公布了一份片单,《庆熹纪事》,青春版速激偶像剧《幻影车手》,校园爱情偶像剧《路从今夜白》……但在读娱君看来,这些剧的量级相对不足,只是不知道能否借芒果系之手,化不足为神奇。同时,在剧这块,还有湖南卫视的资源作为补充。

  总体而言,2016年芒果TV的内容布局,亮点颇多,但面积不够;尤其是和视频网站的领跑者相比,芒果TV仍然带有太浓烈的湖南卫视的基因。这有利于芒果TV起步,但想要弯道超车,难!

  缓称王?不如先试着玩几把“纵横术”

  春秋战国时期,鬼谷子的“纵横术”大行其道的原因就是诸侯割据,各有优劣,一家独大并不存在,所以无双辨士才能够游走各国,促使“合纵连横”,形成格局。

  这和视频网站正在发生的“历史”很相似。从无视版权搞流量,到拼命砸钱买版权;从跟着电视台买大剧、综艺,但砸钱搞自制……视频网站的领跑者,腾讯爱奇艺优酷,无一不是“纵横”高手。商业上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

  但读娱杞人忧天的认为,芒果TV在“纵横术”上有点儿玩不转。虽然背靠湖南广电的大树,即使有金牌制作人和高管出走,但相关内容人才还是能够涌现的;但芒果TV想成为真正的“平台”,真的是缺合纵连横的“机制”。

  其他视频网站,既可以采购海外版权,构建美剧韩剧日剧内容矩阵,又能够买湖南、江苏、浙江、上海..等等卫视的内容,又可以和各个制作机构联合制作出品;但相对来看,芒果TV可以输出,但很难引入。所以当有了一个版权韩剧《云画的时光》的时候,读娱君还是激动的大声疾呼了一稿。

  读娱的解读如上文所示,可能是杞人忧天。说不定芒果TV的使命就是构建起湖南广电对视频网站的护城河,而不是想要称王呐?

  结语:芒果TV的推介会看起来大肆磅礴,但能否完全筑起内容的高墙还需要时间和数据来证明——成功则好,能快速拉进行业巨头的距离;失败则惨淡不已,会对其的战略布局打上大大的问号?

  本文由 读娱 赵二把刀 授权 IT产业网 发表,并经IT产业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IT产业网)及本页链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