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国产手机难出国门背后 专利诉讼成行业拦路虎

2016/11/23 10:06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继加拿大公司起诉索尼手机侵权后,OPPO和vivo这对蓝绿兄弟被杜比实验室告上印度法庭。

  据悉,在引起诉讼的同时,OPPO和vivo共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6.2%。杜比实验室与OPPO和vivo有渊源的步步高此前就有旧怨。杜比实验室拥有杜比降噪系统和杜比环绕声系统,该技术多应用于音频、视觉和语音技术等娱乐设备领域。

  此前,为避免因专利费推高企业成本,步步高宣布关闭视听公司,从而正式成立OPPO公司。此后,步步高公司分拆后推出vivo手机品牌。

  资料显示,在被指侵权上,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均有过烦心事。在征服印度手机市场上,小米曾早于OPPO进军印度市场。2014年就创下4%的市场份额,一度曾高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名。不过,因爱立信起诉小米侵权从而市场出现停滞。

  在专利领域,OPPO和vivo发明专利集中于快充和产品外观领域。此外,多是依赖于厂商授权使用。联想等厂商则通过并购来获得专利,而华为自身拥有较多专利在与国外厂商交叉授权方面有极大优势。对于OPPO等多数国产厂商来说,专利成为企业软肋,在芯片等诸多领域均需要国外厂商授权并无自身核心专利作为底牌议价。

  业内人士称,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下,不少国产厂商将视野开始转投东亚等海外领域。但由于专利等因素制约企业发展的案例屡见不鲜。在海外更容易惹来专利诉讼,如何把控好市场风险成为厂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以印度为例,不少国产厂商均折腰,小米被爱立信告上法庭后出现销量锐减。在应付专利诉讼方面,华为凭自身过硬的科技实力成为国产手机制造商的榜样,在与思科、摩托罗拉等外企专利诉讼上取得上风。

  业内人士表示,OPPO和vivo不妨在专利上下苦功,或通过收购一些没落的手机品牌从而获得专利增加自身应诉的实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