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银行集体搅局移动支付领域 角力新战场支付宝胜算如何

2016/12/14 09:2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原本银行在支付、理财等领域处于上风,但在互联网金融兴起下,原本闷声发大财的银行传统业务深受冲击。

  据悉,在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介入下,用户需求发生变化。而网络支付第三方平台推出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及手机厂商推出的近场支付(NFC)正在吞噬支付交易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网络支付用户规模突破4。5亿,而网民手机支付的比例从五成提高至六成多。原本充当结算工具的银行卡则大幅下滑,在被抢走个人客户后,来自商户交易扣点也被移动支付商们吞噬。

  在支付宝等二维扫码派和NFC派成为网民购物首选后,央行正式肯定移动支付的地位。在银行承压后,不少银行纷纷布局移动支付。

  继工商银行首家推出二维扫码支付功能后,建设、民生、中信、招商、浦发、兴业等纷纷跟风推出移动支付业务。而农行、平安也宣布年外将切入移动支付领域。

  传统领域支付巨头银联在成员机构推动下,希望借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让银行等成员机构推广二维码支付业务正常发展。

  不过,银行切入移动支付也不是如鱼得水,相比线下业务的成熟,在线支付领域银行在商户激励上补贴力度没有支付宝等完善,此外,拓展商户和拉拢用户使用时成本高昂,因此,短期内胜负难料。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支付宝等网络支付第三方平台而言,九成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垄断。即使是有银行们集体搅局,但市场格局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在推广渠道上,微信和支付宝坐拥下载量达数亿的app和流量,此外补贴规模和商户数量也并非单个银行所能匹敌。

  不过,在安全、转账付款等交易收费上,银行优势更为明显。而类似的短板支付宝们也有解决方案,如阿里投资网商银行,腾讯入股微众银行。

  扫码支付已成为金融机构争相布局的新战场,银行、微信、支付宝均有优劣,但起步较早及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支付宝们正在构建护城河。但银联及银行为扩大在线支付市场份额在发力,因此未来谁家使用体验最好安心性能最好,谁就有可能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