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企业湾曾永山:在产业升级大背景下如何做好一站式企业服务

2017/02/17 10:25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中小企业服务中,非业务核心需求对于企业而言是必要服务但却一直没有低成本高效率解决办法,传统公司做法是根据对应的岗位招到相应的人,而这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高成本投入,如何解决成为近来多家企业服务公司创新方向。

  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企业湾创始人曾永山认为,随着产业升级和国家双创倡导,市场涌现大量中小微企业,按照传统解决办法会加剧企业创业成本。曾永山此前在某上市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和证券事务代表,在经历上市过程中,曾永山带领财务团队保障了公司财务正常运转,此后曾永山又与朋友进行新材料创业,在创业过程中进一步积累公司运营经验,累计下来有着10年以上的公司财税、管理等经验。

  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这一号召激活了大众创业热情,曾永山看中了市场创业契机,加上过往经历让其萌发了解决中小微公司企业服务的创业想法。

  2015年8月,企业湾项目由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孵化,六位知名哈佛校友联合提供种子资金,并在2017年2月获得伯藜创投、苏河汇和域哲科技联合的Pre-A轮投资,公司面向企业财税、法律、人事、工商和IT设计等提供相应服务。团队中包括拥有多年外资人事管理经验、曾服务西门子等多家五百强企业的佘航,以及拥有十年以上的执业经验的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维等多位资深合伙人,加上曾永山从事过上市公司财务工作,团队整体服务能力得到了保证。

  在服务对象上,企业湾面向小团队公司,解决企业服务中高成本、低效率问题。为什么是“一站式企业服务”?曾永山向亿欧分析,创业公司在发展中会重点关注核心业务,有着非常强的外包需求;而对接多个服务中,由于对接公司众多、服务链条繁琐,会增加企业时间成本;除此之外,传统服务中价格体系不透明,企业常在购买中耗费大量财务,服务效果得不到保证。

  企业湾利用平台自营模式,依托移动互联网和IT技术,以自建运营服务为主体,聚集并共享业内专业人员的碎片时间和专业资源,对接高校资源,服务中小微企业。为此企业湾已与多所高校建立了财会、法律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合作教学基地,定向培养、输送企业服务高端人才,从而有效保证了服务质量,并降低了服务成本。

  为了切实保证服务质量,企业湾建立了运营团队,完成各细分服务标准化,对每个环节进行流程管理进而确保服务质量。曾永山向亿欧解释,工商、财税、人力等服务都需要重运营,以人事社保为例,社保缴纳政策在各地均不同,不同企业类型也有不同需求,服务团队需要落地评估与跟进,这就需要良好运营,“仅仅靠金钱投入并不能得到满意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服务还是一个重运营的过程,”曾永山谈及服务难度,“企业服务公司向10家公司提供服务难度不大,一旦量级到’万’甚至是’十万’、’百万’时难度陡然上升。”因此企业湾希望把不标准的企业服务尽可能标准化,在良好运营下保证服务质量。

  对于竞争对手,曾永山认为三类竞争对手都存在一定问题:

  1)传统转型公司,这类公司业务多受地域限制,业务流程再造困难,收费模式也难改变;

  2)传统软件服务商,此类公司的本质仍是技术服务并不能替代运营管理服务;

  3)互联网+服务商,这类服务商多是单品类服务,企业对接困难。

  曾永山表示,目前市场有7000多万家企业主体,其中有6000万家是中小企业,按照其预估未来会有500万家新生企业,整体服务市场容量将达1300亿。在巨大的机会面前,曾永山认为to B企业服务本质是满足业主管理的需求、政策合规性需求、法律合法性需求等维度,细分领域需要精细化服务,对运营管理要求极高,“3年内或更长时间内市场不会出现一家或几家垄断格局,企业湾在快速与稳步发展方面,为以稳步为先,在稳的基础上求快。”

  据企业湾透露,目前其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成都、镇江、合肥8个城市建立了服务中心,公司150名员工服务近三千家长期收费用户,未来计划实现20家分公司、2万家客户目标。(来源:亿欧 文/黄志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