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盘点:巨头争相布局VR领域 谁靠谱谁忽悠?

2017/02/28 14:17      VR资源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虚拟现实在2016年初大热,下半年降温,2017年回温,但决定它未来走势的关键性时刻是2018年。

  谷歌在2014年推出廉价VR解决方案Cardbox,国内诸多厂商迅速复制且获益良多(例如暴风影音推出暴风魔镜),但由于技术不成熟,热度迅速退减。

VR报告:国内巨头争相布局虚拟现实

  与此同时,国内巨头纷纷在虚拟现实领域布局,今天就给大家盘点大公司都有哪些行动。

  阿里巴巴

  1、VR/AR领域投资

  2016年2月,领投Magic Leap 7.94亿美元C轮融资;

  2016年中,投资光场数据采集公司Lytro;

  2016年11月,以1500万美元投资以色列AR引擎和解决方案公司Infinity AR;

  2017年1月,以600万美元参投以色列AR头显镜片制造商Lumus C轮;

  2017年1月,阿里资本以超过1000万美元投资瑞士车载AR导航技术公司WayRay。

  2、VR生态建设

  2016年3月,成立VR实验室,将专注于优化未来购物体验,并联合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建立VR内容输出标准,推动高品质VR内容产出。

  同月,阿里启动“造物神”计划,意图打造全球最大3D商品库。

  3、Buy+

  2016年7月,在淘宝造物节上展示基于HTC Vive的Buy+ Demo。

  2016年11月,手机淘宝上线 Buy+页面,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使用;Buy+是阿里巴巴旗下的VR购物产品,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辅助传感器,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Buy+还与支付宝整合,消费者无需摘下VR设备即可完成支付。

  4、内容

  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土豆均已上线全景视频。

  我的观点:

  阿里在全球 VR 关键领域的布局更偏底层技术;

  在国内的操作和它的战略思路相吻合——提升购物体验;

  在没有明确针对硬件的解决方案产生时,阿里输出VR内容标准为时过早。

  腾讯

  腾讯并不想做自己的VR硬件,而是把产品交给硬件厂商制造,自己只负责产品的交互设计和应用体系。

  1、Tencent VR 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

  腾讯在VR方面追求“软硬兼施”。2015年底,腾讯VR在北京举办开发者沙龙,正式公布Tencent VR 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并表示将在2016—2017年,分三步推出PC主机、游戏主机和移动VR这三种硬件;内容方面将覆盖游戏、影视、社交、直播、地图等。

  此外,腾讯还推出了一款兼容VR的ministation游戏机,可接入腾讯的VR设备。不过,腾讯的VR设备迟迟未兑现。

  2、腾讯云VR解决方案

  2015年底,推出腾讯云VR解决方案,让腾讯VR平台的开发者都可以通过腾讯云获得适用于VR场景的云服务支持;

  与之前开放的Tencent VR SDK相结合,腾讯已形成比较完整的VR立体支持方案;

  腾讯云的VR解决方案首先与游戏场景结合,但未来还将扩展到影视、社交、旅游、在线教育等更多可能领域。

  3、内容

  腾讯VR的IP优势集中在直播上,主要分为体育赛事直播、真人秀直播、演唱会直播这三大类。

  未来,腾讯VR将会推广到更大的VR开放平台,入驻点播的影视综艺内容及用户UGC内容等,构建付费点播/直播、广告分成、VR定制这三大商业模式。

  4、 投资初创公司

  投资AR公司Meta(与Magic Leap对标);

  投资虚拟现实社交初创公司Altspace VR;

  8000万人民币投资VR+旅游公司赞那度;

  投资好莱坞制片厂STX,拿到腾讯投资后不久,STX就收购了沉浸式内容制作商和分销商Surreal,正式进军VR内容领域。

  我的观点:

  腾讯在软件投资多于硬件;

  应当先投资硬件;

  先做好垂直应用,再扩展成平台。

  百度

  2015年12月4日,百度视频宣布进军虚拟现实,推出VR频道,聚合市场上优质的VR内容链接,为VR爱好者和潜在用户提供丰富的VR视频,游戏,资讯等内容。

  此外,百度视频计划在全国1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100多家购物中心、影城举办大规模的VR线下免费体验活动。旨在通过线上内容聚合与线下体验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全面实现虚拟现实成为大众娱乐的目标。

  2016年5月,百度上线VR社区,期望打造内容资讯和爱好者交流的平台。

  联想

  在硬件方面,联想选择与多家技术公司合作推出硬件设备。早在2015年,联想就同蚁视合作推出了乐檬蚁视 VR 眼镜;2016年,微软与联想合作推出VR头盔;2017年的CES展上联想还发布了自己的首款VR头盔,不过尚处于原型机阶段。

  在AR方面,联想与谷歌联手,推出了基于谷歌Project Tango的AR手机。此前,联想与视觉处理芯片商Movidius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联合Nvidia推出VR支持性电脑。

  1、投资

  先后投资了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公司旷视科技、VR游戏公司铃空游戏,张艺谋的VR内容品牌SoReal。

  我的观点:

  联想在硬件上的布局和中国结合紧密;

  底层技术发展,将缩小算法差异,联想是否能在硬件上形成壁垒,还有待观察。

  盛大

  在VR领域的布局以投资为主,基本完成了整个VR产业链的布局。

  2014年至今,共投资超过12个VR/AR项目,包括AR专用镜片供应商Atheer Labs、冰岛VR技术开发公司 Sólfar Studios、美国VR媒体Upload VR、Space VR(提供外太空虚拟现实体验)、美国犹他州的The Void公司(打造全球首家VR主题公园The Void,盛大将与其合作,将主题公园引入中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