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钱都让按摩师赚去了? 前华为员工创办的泰美好盈利下降98%

2017/04/03 19:54      新三板千人汇 春晓君  数字人免费试用


  3月30日,新三板上的SPA第一股泰美好(837755.OC 协议 基础层)公布2016年年报,这家为客人提供身体按摩、身体去角质、裹体护理、芳香泡浴、面部护理等美容美体服务的企业去年营收8252万元,同比增长13.61%;然而净利润只有16.73 万元,较2015年同期的883万元下降了98.10%。

  而泰美好说,这主要是门店租金和服务技师工资增长等营业成本上升导致的。对于经营业绩的大幅下降的原因,泰美好用了近千字的篇幅来解释。

  门店租金同比增加946万

  泰美好称,报告期内其门店租金较上年同期增加了 946.04 万元,其中新开店面增加租金299.18万元;合同到期重签合同后涨价引起租金上涨 65.29 万元;

  另外,泰美好与合作酒店采取收入分成模式,本年度公司将合作酒店分成部分计入当期租金,导致租金增长 581.57万元;

  要知道,泰美好的店面可是不少开在一二线城市的五星级酒店里,例如希尔顿、威斯丁、君悦、JW万豪、洲际等知名酒店是泰美好的长期“盘踞”地。

  截至2016年年报,泰美好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等城市开设了27 家门店(官方公众号显示为28家,最近新增成都分店)。这些地方的租金能不贵吗?收入还要跟酒店分成,泰美好也是“亚历山大”。

  理疗师工资同比增加450万管理人员、门店经理工资均上涨

  泰美好的另一个主要成本来自员工工资。截至2016年年报,泰美好共计在职正式员工325人,非全日制员工50人。其中,理疗师195人。

1

  泰美好用不同会计科目分别细数了不同岗位的员工工资上涨情况。

  首先,泰美好调整了服务技师人员工资,理疗师工资较上年同期增加了 452.21 万元,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人每年增加2.3万。去年6月份媒体报道称泰美好技师人均年薪在10万左右。

  春晓君在考虑要不要转行做理疗师算了,反正美容师是国家规定的无需持职业资格就业的90种职业之一,而泰美好67%的员工学历在专科以下,准入门槛几乎为0啊......

  其次,泰美好对管理人员工资也进行了调整,较上年同期增加 82.20 万元,光福利费支出就增加了36.62 万元;

  接着,泰美好又增加了门店经理人数以及调整薪资。门店经理工资较上年同期增加319.66 万元,此外,销售人员的福利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 84.60 万元;

  这一长长的“工资单”算下来,泰美好在员工工资上也算是下了血本呐~

  此外,泰美好去年研发费用增加343.29 万元;挂牌中介服务费167.84万元;新开3家新店和2家筹备店的消耗品开支增加107.71 万元;还还了短期借款310万给控股股东张志奇......

  泰美好说,本来是要亏损的,好在2016年获得营业外收入400.72万元才扭亏为盈,而这笔收入主要来自政府的挂牌补贴以及第二分公司合作酒店单方原因解除合同的赔偿金

  华为前员工创办每年服务10万有钱人

  泰美好创始人张志奇在和妻子创立泰美好之前,是华为海外营销部的高级客户经理,在华为工作了6年之后,辞职出来创业,选择了门槛较低的美容行业,于是2008年跟妻子雍娜共同出资创立泰美好。

2

  2016年6月14日,泰美好正式敲钟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上的SPA第一股,截至2016年年报,张立奇和妻子雍娜直接加间接持有泰美好92.8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称,泰美好是北京第一家泰国大使馆认证的泰式SPA,目标客户则瞄向了“有钱人”,其客单价大概在1000元左右,二线品牌人均也要500块,尽管如此,泰美好每年招待的客人也达10万人,在2015年末,会员发展到了5236名。而明星章子怡、钟丽缇、李冰冰都曾光顾过泰美好。

  泰美好除了自有门店以及入驻酒店之外,也将目光放在了“美容 O2O”,还开发了app,为女性客户提供美容到家服务。上文提到的“非全日制员工50人”就是专门给客户提供美容到家服务。

  2016年,美容到家服务实现营收376万元,占总营收的4.56%,较上年同期增加333.78%。

3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