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金豆云旅游切入B2B 挖掘旅游市场“金矿”

2017/04/14 13:27      品途商业评论   数字人免费试用


  随着OTA领域的饱和,巨头之间的争夺也接近尾声。创业公司再想面向C端的旅游领域打出一片天地,似乎不太可能。

  所以,越来越多的旅游创业者向B2B领域倾斜。

  杀入旅游B2B领域的姿势有很多种。从旅游垂直资源方的直销B2B到TMC整合优化的商旅B2B等。而真正决定旅游B2B平台生死的关键,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是“买方企业”的“采购行为与管理模式”,用SaaS、ERP等系统,将线下旅行社采购行为和管理模式进行升级,从而进行快速、大量的实现交易。

  这种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服务和工具,并能创新商业模的B2B平台才是旅游领域接下来的金矿。就此,笔者专程赴杭州采访了金豆云旅游的副总裁方力名,就其对旅游B2B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春晓资本投资的孵化型旅游科技互联公司金豆云旅游,是一个整合线下旅行社门店和批发商资源的旅游B2B平台,意在解决加速传统旅行社互联网化,优化传统旅行社的流程以及服务信息管理,加强传统旅行社之间的协作能力等问题。

  金豆云通过技术和大数据了解供应商与分销商在生产、服务中的需求,以及不同平台接入的共性,制定出一套相对标准的系统,用尽可能帮助双方减少中间消耗、加速互联网化,以来解决行业中的核心痛点。

  自2017年1月创立以来,不到两个月内完成市场和调研等筹备工作,处于试运行阶段的金豆云旅游,目前已在线注册以及线下签约的供应商加组团社已经超过900家,并已实现订单交易。

  与其他B2B旅游的盈利方式不同,金豆云目前和未来均不会采用收取B2B使用年费和服务费的方式,而是更侧重提供技术和互联网金融服务。

  首先说技术盈利。随着互联网工具的发展,传统供应商都与OTA以及部分大型的分销组团社展开合作,而为了迎合客户的发展,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操作方法,以来完成线路上传、订单处理等。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成本来处理,而金豆云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痛点,选择从技术层面切入,帮助解决,以来达到不同平台的诉求和目标。金豆云旅游将找到不同平台的共性,研发出一套标准化的接入体系,帮助旅行社更高效的完成一键接入。后期会逐渐注重定制性的服务,以来满足碎片化的需求。

  再看金融服务。金融业务嫁接到B2B后,以B2B订单或者说业务走向作为一个参考标准。这个行业对于钱的需求量很大,尽管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旅游互联网金融产品,但却存在流程繁琐、供应商对于金融业务流程与要求不明确。甚至利用已有的供应商押款在做金融运作,这样的平台对于风险把控相当艰难。但金豆云的金融产品不仅输出便捷,也会将风险降到最低。

  清晰的盈利模式,让创立短短两个多月的金豆云旅游,成为春晓资本战略布局的核心工程,至于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布局,金豆云旅游副总裁方力名表示,平台将做全国市场布局,从产业方面来讲,只要是跟传统旅游有关联,并且是对金豆云旅游发展有利的,资本方可能都会考虑进行布局。

  在近两三年的时间中,市场上逐渐诞生了不少旅游B2B平台,它们或依靠独家的资源,或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旅游分销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

  表面风光的背后,由于其过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条,让很多缺乏经验与资源的平台难以把控,只能通过高额返点或补贴营造一时的“繁荣”假象。也不时传出资金链断裂和跑路的传闻。资本寒冬的来临,让这些平台也变得岌岌可危。

  对此现象,金豆云旅游副总裁方力名表示,首先,创业者的创业心态和观念一定要正确,抱有一颗平和的心将产品打磨精致;其次,再谈融资,而是否要把产品融资作为商业模式必成的手段,或者必须的过程,也要值得考量的事情;最后,产品的核心还是商业模式,当商业模式足够创新,必然会获得资本的青睐。

  一切的根源是因为资金池,但想要解决这个核心问题,供应商就不能给予任何平台资金池,否则风险不可避免。

  旅游行业极长的产业链,各级供应商之间的传统分销体系的庞大,使得旅游B2B平台带了很大机会,不少创业者蜂拥而至。

  据悉,某知名OTA旗下B2B平台负责人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旅游B2B想要做好,最关键的不止是解决分销商的痛点,也要解决供应商的痛点,除此之外,还要提供其他辅助的产品,比如金融、保险、大数据工具等。但是靠补贴来做B2B是饮鸩止渴,这样只会推动促销或营销,但不是补贴。

  最后,金豆云旅游副总裁方力名表示:资本是令人羡慕的,因为他会为你的企业插上翅膀;资本也是“万恶”的,他最终的目的一定是盈利,不赚钱的买卖谁也不会做的。

  其实这句话,本意是想说,任何投资都是要回报的,无非是短期回报还是长期回报;资本投资失败了,停止投资,他不会用同情的眼光看待这件事情的;而我们有的企业,拿着客户或者说供应商的钱,去做贴补,这样的行为最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骗局。

  可能这是金豆云旅游成为春晓资本重点投资项目的真正原因。(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文/王君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