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钱洪亮:金融SaaS服务先把一些冰点敲开后 再说其他

2017/04/17 17:05      亿欧网 王玙珺  数字人免费试用


  SaaS带给用户的第一印象是工具,通过前端软件满足着用户的使用需求。但是行业从业者却“不服”于此,这就意味着他们认为SaaS的良性发展不仅仅只有工具,而这只是第一步。所以,SaaS究竟想改变什么呢?

  各个领域的创始人都有依据本行业不同或者相同的见地。无论是招聘服务,致力于提升精准度和背调还是云计算节约成本和灵活部署。作为金融领域的SaaS服务商,LEAN WORK创始人钱洪亮认为由于金融行业很特殊,服务商提供稳定性服务很重要,但是面对一个较为传统又有深厚根基的行业,还是需要通过连接改变一些“冰点”。

  作为个人,我们关注外汇市场。“本周市场表现较为平静,尽管从表面上来看市场表现得波澜不惊,但投资者却在纷纷通过期权市场购买保护。法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发言,都对外汇市场进行着冲击。”

  作为券商经纪人来说,任何交易和管理查阅系统功能需要完善,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保证使用稳定。

  作为LEAN WORK服务商来说,则需要把这些前提条件都做到完善。所以通过产品的完善和技术的调试,为全球外汇经纪商、贵金属交易所、基金管理者、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交易系统(Trader Work)、CRM系统(Broker Work)、风控系统(Dealer Work)、交易通道聚合器(Bridge Work)等产品,据悉目前国外客户占比为20%-30%。

  产品?我们也试错过

  其创始人兼CEO钱洪亮提到券商业务基础包含三个部分:交易(清结算)、管理、风控。对于SaaS服务商来说,产品设计和研发非常考验功力,“to B端的SaaS服务商好处在于接触100家客户,他们为产品提供很多想法和灵感,但是正因为需求太多,如何评估,需要抽象出共性需求。”从公司产品制定策略上来讲,他认为第一步在于探索,也就是说通过服务标杆客户把模式先打通;第二步在于推广,树立品牌和口碑。

  “国外用户对于国内的服务商和产品也存在一定“怀疑”和差异化,对此公司还是先做国内外大客户,有品牌效益和信用背书的企业能够产生较大收益。”

  此前由于2014年公有云海外节点还较不完善,LEAN WORK想通过自建数据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基础IT设施,但是因为成本和技术侧重点的不同,再加上国内外云计算技术不断发展,Cloud Work产品没有再继续投入研发。这似乎也验证了钱洪亮的产品看法,初创公司不应该强调闭环,体量不够大、闭环不够大、面对垂直领域的服务,还需一步一步来。

  开放有那么难?

  亿欧此前在作为B2B的延伸,B2D的发展究竟有哪些存在的价值?提到,B2D开发者服务通过开放的API和SDK为产品研发节约时间和成本,从而被市场较好,而且这类型的服务商越来越多。

  “开放是一件新的事情”,钱洪亮这样定义金融技术服务。金融机构本来保守封闭,开发接口使他们对安全或者效用产生疑虑,特别是中国金融市场,监管层对API等制度要求很多,但这是一个趋势,中国证券A股、期货、海外资本市场尚存在这样的需求。

  To B业务,涉及到企业数据都会关注安全问题,对此,钱洪亮认为这个不可避免会被问到,从用户和服务商角度来讲,有几个方面可以评估:

  ①技术和产品完善;

  ②用户需要在性价比与安全中找自己在乎的平衡点;

  ③品牌对于客户选择也有一定影响,SaaS服务需要标杆客户背书,增加信任。

  新增200家券商是公司销售团队今年被定的指标,公司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进行交叉销售。被问及公司最终的商业发展模式,钱洪亮认为LEAN WORK一直是乙方姿态,在2017年7月份公司三周年的时候,有望实现流程化、自动化和数据化的服务,通过工具提升效率,其次帮客户搜集数据,驱动增长。

  “工具是把对行业的理解合为一体,中后期当用户和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还在于服务价值上。”

  好像是这个道理。(来源:亿欧网文/王玙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