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左磊:专注搭建数据源平台 已准备登陆资本市场

2017/04/17 17:06      亿欧 黄志磊  数字人免费试用


  大数据行业在2017年开始进入了新的分水岭,行业上下游公司开始多方面整合与协同,服务层上大数据企业也更关注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对于专注打造“数据天猫”的聚合数据而言,面对后续发展,创始人左磊向亿欧解读了聚合数据发展路线以及对大数据行业的思考。

  专注数据源服务

  2009年从美国回国的左磊开始寻思创业,在创办新科兰德后,早期的聚合数据只是其中的一个产品,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团队做了一款针对比赛信息更新的应用,上线后大受欢迎,团队发现了开发数据的商业机会,后续聚合数据以对接数据API为主要业务。据聚合数据透露,平台目前上线了近200个API数据接口,涉及生活、天气、金融、出行、通讯、娱乐等多维度数据,通过对这类数据源进行封装与对接,帮助企业或开发者更好地使用数据。

  在左磊看来,大数据行业发展根本原因是受到了市场发展的刺激,一方面各地兴建大数据交易中心,企业对数据有着强需求,另一方面各地政府也在推进数据交易,与各数据分析公司展开合作。

  也正是在这样历史际遇下,左磊认为,相比做垂直业务,以平台思维构建数据源交易,帮助企业或开发者对接数据更具市场发展机会。而对于聚合数据的定位,左磊向亿欧强调,聚合数据目前仍将数据对接作为主要服务,相比参与大数据挖掘、大数据解决方案等,聚合数据会更强调数据接口的丰富性。

  C轮融资后聚合数据目标就是为了完善数据平台,在同步扩大数据接口领域下深入做垂直行业数据服务。在数据接口挑选上,聚合数据会参考用户需求量、地域性以及应用广泛性做筛选,以满足最大范围用户覆盖,同时结合市场反馈,聚合数据会根据客户需求主动拓展优秀数据源。

  盈利方面,聚合数据通过提供API接口对接和数据加工服务获利,客户可以自由购买API同时也可以购买包时间或包次数的API对接服务,在此基础上聚合数据也针对零售、快消等行业提供数据加工服务。

  大数据行业是一场长跑

  如果把数据行业发展比作10000米赛跑,左磊认为目前只跑了1000米,市场整体处于初级阶段,原因在于相比美国市场,中国市场大部分数据仍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与对接,市场亟待更多数据源;同时左磊也表示,to B领域蓬勃发展,也在催生数据生意,在大数据行业内仍有机会成为行业巨头。

  在马云发布DT言论后,大数据行业进入飞速发展期,雨后春笋般出现许多大数据公司。拥有一定数据分析能力的公司开始寻求变现,数据公司也开始更为深入地强调实际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垂直行业中,细分领域市场的解决方案成为大数据创业的主要方向,如何与具体行业结合成为大数据公司思考的重点。

  左磊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大数据分析公司变现方式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提供解决办法,以金融行业为例,由于金融企业对数据要求更高,数据价值更大,数据分析公司通过为金融企业提供数据解决方案就可以实现变现。但同时我们也能发现,在零售、教育、医疗等领域,还没有出现成熟数据分析解决公司。为此左磊向亿欧表示,针对大数据产业上下游,聚合数据也会做多样化布局。

  在此之前聚合数据曾于2016年投资了Taste Analytics和猿生态,包括提供技术人员服务的极牛,左磊分析,聚合数据的技术核心仍在于数据源的挖掘与对接上,在数据加工与分析上并不具备足够强劲的自开发能力,通过投资布局上下游,聚合数据可以更容易整合资源,强化平台服务能力。针对上游,聚合数据也会布局投资数据源供应商,包括与拥有数据源的合作方合作;针对下游,聚合数据会投资垂直行业方案解决方,包括开发者社群、技术人员社群等。

  技术仍是瓶颈,垂直企业会更多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商业模式的讨论,大数据公司的行业壁垒是什么?左磊认为还在于技术。即使在大数据成为高频词、大数据企业百花齐放的今天,大数据公司的商业壁垒仍在技术,左磊分析,其中具体表现在三方面:

  1、数据挖掘能力,好的技术积累能搭建起好的架构,进而更方便地获取数据;

  2、数据获取能力,相比挖掘,如何获取更多、更优质数据源也很考验企业技术积累;

  3、与行业的结合能力,在数据挖掘之后,如何对数据进行精加工乃至得到具体解决方案。

  以金融风控搭建为例,在拥有同等基础数据上,如何搭建清洗架构、如何设置风险算法,技术高低输出的结果高下立判,严格来说,大数据创业仍然是一个高门槛、强调技术积累的行业。

  因此对应到大数据公司的发展瓶颈上,如何夯实技术实力和确立合规性成为关键。2016年聚合数据在北京成立分公司,其意图就是为了获取北京优质人才,补充研发力量。同时在行业监管方面,左磊也发现大数据由于涉及多样化数据,行业还没有完备标准与监管机制,聚合数据也在不断与政府、机构一同推进数据合规建设与标准设定。左磊表示,相比垂直行业大数据公司扎堆,大数据交易平台会更少,这也更考验平台价值与服务能力。

  据左磊透露2016年聚合数据已实现净利润数千万人民币,已经在准备IPO,大数据市场也在蓬勃发展。在此之前亿欧报道了多家大数据服务公司,企业纷纷把线下、垂直行业、传统行业定为重点拓展目标,基于平台化思维搭建交易中心,如何覆盖好行业客户,提供高价值服务是平台型大数据公司服务关键。(来源:亿欧 文/黄志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