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如何解读百度阿波罗计划 与时俱进才能打造创新力

2017/05/04 19:07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不久,百度向外界公布“Apollo计划”,宣布打造自动驾驶平台,向合作伙伴免费分享自动驾驶技术。

  据悉,“Apollo计划”即百度将发布关于自动驾驶的软件平台,由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平台等组成。将免费向合作企业共享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一系列开发测试技术支持,帮助其快速组建自动驾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科技公司、汽车厂商都对无人驾驶投入巨大,就连百度自身无人驾驶研发也耗资百亿。如果自动驾驶技术一旦共享,这些前期大量资金投入不就做了无用功?那么,百度为其他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其自身又能获得哪些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百度这一举措是种战略性投资,收获的将是长远利益。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改变现有自动驾驶领域的格局,老对手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也将公路试乘,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并未独领风骚,而借助自动驾驶技术共享平台的发展,未来形成车企-平台-百度这样稳定系统,那么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将占据主导地位;二是促进自身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自动驾驶其核心技术是AI算法,其中数据将发挥巨大的作用,而百度借助平台大量数据的积累,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也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大型企业对于应用百度共享平台将会很谨慎,而缺少技术支持的小型企业很可能与百度达成合作。

  笔者认为,百度阿波罗计划这种互利互惠、共同进步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通过企业间技术共享无疑将促进无人驾驶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若其他企业因技术共享而忽视自身技术研发创新,那这样的企业必然不能在自动驾驶领域发挥多大作用,只有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才有在行业长期发展的可能。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