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周鸿祎:小米真挣钱 余承东曾劝我别和酷派合作

2017/05/10 11:22      智观察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近期的一次访谈中,周鸿祎大谈自己二次入局手机行业的状态,称即使余承东劝阻,但因为没办法,依旧选择与酷派合作,导致后来出现一系列的摩擦。

  在手机已成为必需品的今天,引无数巨头和创业者入局,曾经的蓝海也早变成了血海。上亿的市场,看似庞大,但依旧是狼多肉少。其中,三星和苹果几乎瓜分了手机市场所有的利润,更是令其它手机厂商为了“蝇头小利”相互厮杀。

  作为一家成立两年的国产手机品牌,360手机从诞生之初便备受市场的关注。这其中,掺杂的不仅仅是周鸿祎个人对于手机的“狂热”,更是被看作360在移动端的进一步扩张。

  周鸿祎的个性在圈内人尽皆知,敢说敢做不怕得罪人的个性,让其一直备受争议。“谁要是阻碍我做手机,我就干谁”,想必整个手机界甚至互联网圈都没人会像周鸿祎这么直率。

  众所周知,360手机是周鸿祎的二次“创业”,第一次特供机的失败让对其打击较大,同时也让他改变了自己做手机的方向,学习对象也从曾经的小米变成了华为。

  与酷派合作是没办法余承东也劝过自己

  “我们当初做手机的时候,坦率地说肯定是最好的时机。我意识到小米模式的时候,没找对合作伙伴,吃了好几年的亏。等到后来再做,又找错了对象,找错了两次。”在近期的一次访谈中,周鸿祎坦言称。

  当初,360和酷派结合出来的奇酷手机,被认为是互联网手机又一搅局者。不过,乐视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这一和谐局面,导致最后两家闹翻。随后,股权的变更,使得周鸿祎完全取得奇酷手机的掌控权,而其名字也改成了“360手机”。

  周鸿祎透露称,“当初在与酷派合作的时候,余承东曾经劝过我,他说酷派做手机的时候华为什么都不懂,经过十几年,华为手机做起来了,有很多积累,酷派手机倒越做越low了,这家公司你不觉得有问题吗?”

  不过,即便是有着余承东的劝告,周鸿祎最后还是选择了酷派。毕竟,对于当时的周鸿祎来说,与酷派合作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小米真挣钱段子讲得好不如产品卖得好

  宣扬发烧精神的小米,从创立到现在已经成为话题性品牌,只是由于其抢购太难,引来众多消费者的抱怨。同时,去年销量的下滑以及产品方面的问题,使得小米被唱衰的声音越来越大。

  不过,即便这样,在周鸿祎看来,小米依旧是个挣钱的公司,并称靠硬件挣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是他不愿意说出来而已。

  另外,作为为数不多会讲段子的CEO,周鸿祎在经过长时间地反思之后,认为要摆脱千篇一律互联网段子手的模式,段子讲得再好,也不如产品卖得好。同时,他还举了罗永浩和OPPO这些品牌,称罗永浩能说段子,但是锤子手机的销量却远远不如口才一般的OPPO。

  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

  作为整个360公司的掌门人,周鸿祎二次做机已经没有退路,加之其是那种一旦决定做某件事便不会轻言放弃的人,即使现在的行情不是很好,也不会像上次那样“逃脱”。

  “对我来说,最糟糕的时候是去年。但是,我们忍过来了,我们是前年年底被耍了的。”对于自己走过的弯路,周鸿祎如是说。

  去年,可以说是互联网手机最难熬的一年,线上渠道红利的下降,导致诸多互联网手机品牌因为欠款以及销量不佳等原因倒闭。

  对于360手机,去年更是大步调整之年。整体的手机系列划分为F、N、Q等系列,并且对整个手机团队也进行了较大范围的调整,负责人也从李旺变成祝芳浩,再到现在的李开新。同时,调整之后的团队基本以华为系为主,周鸿祎称如此调整是因为华为系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执行力。

  其实,不仅是360手机,乐视、TCL等手机品牌也都引进过大量的前华为员工。但是,团队只是基础,对于360手机来说,最糟糕的时候真的就已经过去了吗?

  有数据显示,2015年360手机的整体销量仅有约两百万部,2016年有一定的增长,但也仅有五百万台。这个数字或许对于360手机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但是放在整个大环境中可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

  对于2017年的目标,周鸿祎透露称是一千万台,相对于去年是100%的增长。如果按照360手机目前的表现,加上与天猫、京东等多家平台的合作,一千万的销量目标不是大问题。只是,作为周鸿祎曾经想要比肩苹果和华为的产品,360手机如何能够走得更远呢?(来源: 智观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