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机器人做大学厨师 想成为大厨困难多

2017/05/25 17:37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此前有消息称,我国某大学将机器人引入食堂,用于为师生制作面条,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国外也有类似报道,将机器人带进餐厅,可以用于制作汉堡包。那么未来有可能出现机器人厨师吗?

  我们普遍认为,机器人只能取代技术含量低的制造业,而对于技巧性较强的工作机器人则无法胜任。而合格的厨师显然是需要很高的技艺,那么机器人真的无法取代吗?其实也不尽然,厨师的确对技巧性要求较高,比如分量和火候等都需要凭经验控制,但这些过程都可以经过量化处理的。如果有一道菜的详细菜谱,并将厨师做菜的过程记录下来,比如调料的顺序以及翻炒的时间等,通过编写程序可以让机器人把这些过程全部都复制出来,也就可以做出同样美味的食物。

  那么,具体来看机器人厨师成为现实有哪些难点?

  首先,现阶段技术含量低而成本高,国内机器人做刀削面,其实能完成的机械的削面,揉面及煮面都需要人工进行,而国外的机器人做汉堡,技术含量高些但成本也高;其次,机器人制作食物概念炒作成分高,使用过程需要人工主导,厨艺中有技巧的部分机器人并未涉及,整体作用与普通电器没有本质区别;最重要的是,特色菜品往往是一家店的商业机密,往未来如果真实现机器人做菜,直接复制其他厨师的菜谱,很可能涉及到侵权的问题。

  笔者认为,现阶段媒体报道中的“机器人厨师”智能化程度很低,远比不上在工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高度,当然未来通过技术研发或将有所进步。但如果真实现机器人量化做菜,程序化的菜品味道千篇一律,将导致从根本上失去美食的乐趣。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