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变信号转发器 可改善偏远地区信号

2017/06/05 17:1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网络改变了我们通讯的方式,21世纪作为互联网的时代,一旦没有网络将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其中手机网络通讯在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我国移动通讯业务的发展,国内手机信号的覆盖范围不断加大,现阶段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公司整体来看基本实现了全境覆盖。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偏远的山区或农村手机信号仍未普及,在信号未覆盖或信号较弱的情况下,不但手机网络无法使用,甚至基本通讯也无法保证。

  近期美国某机构的研发表明,无人机或能解决偏远地区手机信号问题。据悉,无人机通过搭载信号收发设备,保持其处于离地100多米的高空,可以让无人机变成信号转发装置,实现手机信号的放大处理。当前技术水平可将手机信号范围增大数公里,让一些信号未覆盖的地区的手机通讯变成可能,同时可以满足紧急情况下的通讯需求。

  研发人员表示,现阶段来看,这项技术还有不少局限性。一方面,无人机的电力无法维持长时间手机信号收发,无人机电池大多续航时间短,且保持无人机位于高空特定区域本身对电力消耗较大;另一方面,这种方式下手机信号缺乏足够的稳定性,无人机转发的信号无法保证其频率范围,且处于无人机本身电磁波通讯将对手机信号产生干扰。

  笔者认为,无人机转发手机信号短期内受限技术水平无法推行,但长期来看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对于手机信号未覆盖的偏远地区,其区域通讯需求相对而言并不高,建立通讯基站成本大而收益小,通过无人机进行小范围的信号覆盖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希望这项技术能早日从实验走向应用,为偏远地区的通讯及生活带来便利。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