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共享经济成资本新宠 别被噱头炒作所蒙蔽

2017/06/09 09:54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共享经济近年来在资本运作下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相继问世,甚至共享单车作为代表成为今年高考作文的热点话题。

  那么是不是所有我们生活中用到的东西都能拿来共享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并非所有物品都有共享价值,而且市面上有的共享产品只是挂名炒作。

  共享经济最重要的一点,共享的物品需具备共享的价值,就是该物品能供多人多次正常使用,共享产品被使用后不会影响其他用户再次使用,这里的不影响包括功能、卫生、安全等各个方面;从支付方式上看,共享经济大多采用小额移动支付,用户往往只需较少花费就能短时间使用共享产品,而移动支付的模式也让支付和使用方便快捷,使用共享产品用户无需忍受等待的过程;从实现方式来看,共享经济往往与互联网关系密切,还可能需要大数据支持,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也是一种趋势,因为共享经济的盈利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还有一点就是共享经济需与用户的个人信用相挂钩,因为共享产品的时间价值基本上远大于用户支付的使用费用,不保证用户信用商家很可能亏本,使用共享产品之前往往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

  笔者认为,共享经济能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往往可以给公众带来极大便利。共享产品采取薄利多销、重复使用的模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双赢。如果有商家打着共享经济的名义牟取暴利,显然违背了共享经济的初衷,作为消费者需具备一定的甄别能力,不能被无良商家的挂名炒作所蒙蔽。未来会有更多的共享产品推向市场,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