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剧浪时代-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举行,爱奇艺连发三大计划促进网剧行业发展革新

2017/06/09 20:34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6月9日,由爱奇艺主办的“剧浪时代-2017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作为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十余场高峰论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探索网剧产业未来新风口,引领网剧工业制作新高度,追求网剧时代内容新方向。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士,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莅樱,著名制作人、导演韩三平,著名导演冯小刚、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著名编剧、导演、监制郭靖宇,知名编剧、制片人、灵河文化传媒CEO白一骢,知名导演滕华涛,工夫影业总经理陶昆,上海任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何珂等业内代表出席高峰论坛,共同探讨网剧未来的内容制作方向与商业模式。

  现场首次公布了定框架定价超级网剧招标计划——“海豚计划”,以及针对制片人和演员的“幼虎计划”、“天鹅计划”,同时,爱奇艺重磅发布了15部全新的超级网剧项目,并宣布与知名电影人韩三平、唐季礼、知名电影机构工夫影业以及天池表演工坊达成战略合作。

  上半场成功推动视频付费,下半场首推“海豚计划”再领产业共荣发展

  伴随内容付费兴起、IP爆发、产业链融合,更多的专业制作团队、明星、广告主涌入,网剧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发展为主流视听形式。纯网内容上半场,从《盗墓笔记》开启全行业视频内容付费闸门,到《老九门》以网台联动+内容付费成功奠定国内首部破百亿自制剧王者地位,并带动影游互动、创意中插广告、番外网大等多种形式的衍生内容开发火爆,爱奇艺全方位引领了网剧行业上半场的创新方向,视频付费、创意中插广告、先网后台如今已成为全行业为之努力的主流方向。其中在付费领域,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网付费用户将增长至2.2亿,届时,网剧市场规模将远高于电影产业。

  网剧市场高热发展的同时,好故事匮乏、制作工业滞后、合作模式仍不健全等问题也一直伴随其间,可以说,网剧下半场的竞争一方面取决于是否有健全的合作机制,一方面取决于是否记得“初心”。本次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爱奇艺首次创新发布“海豚计划”,即定框架定价超级网剧招标计划,以招标+保底+发行分成的形式与合作伙伴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该计划按照题材类型将招标的超级网剧分为S、A+、A三个档次,以保底+发行分成的合作方式,保障平台与合作方的权益比重,形成以内容创作为核心的利益共同体,达成合作共荣体系。该计划的发布意味着爱奇艺将推动网剧市场健康、公正、透明、理性发展,促进网剧下半场商业模式的全面革新。

  作为国内领先的视频平台,爱奇艺拥有强大的内容获取能力、分发能力和货币化能力。对于头部内容的获取,爱奇艺之前已通过采购、自制等方式取得领先行业的优势,此次“海豚计划”的发布是爱奇艺头部内容获取的又一创新举措,同时,头部内容“保底+发行分成”方式的推出也意味着继成功推广付费模式之后,爱奇艺在内容分发和货币化能力方面正在进行进一步探索。“海豚计划”是爱奇艺网剧继委托制作,联合投资,PGC分账模式之后新增的第四大主流合作模式。与PGC分账模式的主要区别在于,“海豚计划”针对的是爱奇艺出品超级网剧进行招标, 在设置保底价满足制作和一定利润空间的前提下,通过互联网以外的其他收益来进行分成。

  “幼虎”“天鹅”两大计划联合发布,人才扶持助推网剧制作迎来新生

  2016年,网剧市场总播放量达892亿,较2014年翻了三番,爱奇艺以312亿播放量遥遥领先其他平台。高速发展与高速迭代的背景下,人才匮乏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一大核心问题。爱奇艺很早意识到这一点,继设立"爱奇艺优秀网剧剧本奖励基金",挖掘刘畅(《最好的我们》导演)、五百(《心理罪》《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导演)等青年影视力量之后,爱奇艺还于今年年初与北京电影学院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在机制和沟通上保障了影视核心人才――导演、编剧、制片人的发掘培养和源源不断供给。

  本次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发布了“幼虎”“天鹅”两大计划,再次对影视核心人才进行扶持。“幼虎计划”将在资金以及平台资源层面上全力支持制片人,包括有制片能力的导演和编剧进行创业;“天鹅计划”则针对有潜力的艺人进行重点培养,爱奇艺将联合“天池表演工坊”共同打造“爱奇艺天鹅明星训练营”,将择优选拔这些艺人出演爱奇艺出品大戏。“天池表演工坊”由中央戏剧学院资深表演系教师刘天池创办,作为国内第一支专业影视表演指导团队,该机构由资深戏剧、影视导演及演员组成。通过对影视台前幕后专业人才的发掘和扶持,爱奇艺将助力影视新生力量迅速成长并与市场接轨,为中国影视产业工业化人才储备做出积极贡献,助力网剧产业在制作、内容、人才多层面实现“新生”。

  邀请电影人共推网剧审美变革,爱奇艺平台赋能助力华剧走向世界

  2015年至今,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加大头部内容投入比例,过去一年,全网S级自制网剧单集成本年增速最高达到了230%,网剧由小作坊式操作向精品头部内容转化迹象明显。事实上,爱奇艺一直在坚持精品化、现象级内容理念,并始终认为,打造对标美剧模式的超级网剧将会是未来的主流。爱奇艺超级网剧将不断提升单集制作成本、采用“季播+周播”排播模式,讲好故事、用好演员、做好制作,坚持探索付费模式,实现内容品质与商业模式的不断升级,促进影视产业革新。在这过程中,爱奇艺也一直致力于与顶尖影视机构和团队的合作。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网剧的受众是年轻群体,他们对于审美的要求更高,因此对内容和故事的包容度会更低。中国的影视市场不缺资金,不缺技术,缺乏的是好故事,爱奇艺与这些优质创作者的合作是在跟进年轻人的审美变革,为市场打造更好的品质内容。

  本次大会,爱奇艺发布了包括《余罪3&4》《河神2》《战争传说》《剑王朝》《西游降魔篇》《亚洲教父》《大唐狄公案》《谁的青春不迷茫》《夜旅人》等在内的15部网剧项目,并与著名电影人韩三平、唐季礼及工夫影业达成战略合作,他们对品质、故事、演员上的高要求与爱奇艺一直坚持的超级网剧的开发理念高度吻合。爱奇艺将携手专业合作伙伴共同助推网剧向电影工业化水准靠近,引领高水平网剧制作全新时代的到来。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爱奇艺的构想是坚持做好内容,以梦想和自觉为武装,通过工业体系的商业模式,实现网剧从生意到事业的新生蜕变。“未来好的内容一定是会付费的,爱奇艺将不断创新,通过技术、生态、开放、机制、模式、信用、标准7大武器持续为内容创新赋能,推动中国的网剧——华剧,走进人心,走向世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