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中国业务下滑后使昏招 苹果宣布打赏收费三成

2017/06/14 20:10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不久,苹果公司宣布在iOS软件中使用打赏功能,必须采用苹果专用支付渠道,且苹果公司会抽取30%的费用。如果软件开发商不遵守这一规定,所有打赏类似功能的APP都将被下架。

  对于苹果公司这一新规定,国内软件开发商反应大不同。知乎表示同意苹果收取32%的手续费,而微信并未妥协结果iOS系统微信打赏功能已被禁用。显然苹果强行收取三成的重税是霸王条款,因为消费者在使用软件的打赏功能时,是软件用户之间的一种自愿行为,苹果并未对此提供额外的服务,强行收取手续费无论怎么看都是不合理的。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实施打赏收费的规定无疑是针对中国消费模式的,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我国移动支付业务被支付宝和微信等所垄断,苹果支付市场占比不足2%。而更重要的是,随着国产手机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崛起,苹果2017年度中国手机市场占比大幅减少,这次打赏收费规定更像是针对国内业务下滑的反击,苹果想将在中国市场减少的利益以更霸道方式掠取。这一举措得以实施基于苹果手机行业老大的底气,但显然与常用软件的对峙更不利于苹果手机在国内的销量,短期看苹果公司能直接豪取巨额利润,但长期来看并不明智显然不利于苹果业务的发展。

  笔者认为,苹果近期还禁止了软件热更新,显然苹果将自身凌驾于消费者之上,而且苹果对中国客户格外不友好,比如此次打赏收费就是针对中国用户,而且一直以来苹果手机都是先在欧美地区发行,在中国手机市场采取饥饿营销的策略,售价永远都是中国地区最贵。当前苹果公司的确处于手机行业的顶端,但到达顶峰之后往往都是下坡路,长期以来苹果公司对用户这种不健康的态度,从根本上导致苹果将很难在中国走得更远。同时希望国产手机能积极进行研发创新,逐步缩小与苹果手机硬件性能的差距,让更多消费者自发倾向于国产品牌,这样苹果也就不能在国内手机市场耀武扬威了。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