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共享单车被指制造拥堵? 缺少骑行空间才是根源

2017/06/19 14:33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共享单车在城市的应用逐渐增多,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短途出行,受到公众的广泛喜爱。但随着城市中涌现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出行反而不那么方便了,甚至加剧了城市的交通拥挤问题。

  数据显示,全国从事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达30多家,投放自行车总数达1000万,共享单车用户总人数上亿,为用户提供服务次数达十亿级别。

  随着共享单车推广范围的增大,其潜在的问题也暴露出来,共享单车与行人、与机动车辆的矛盾也逐渐显现。一方面,不少城市并未设置专用自行车道,导致共享单车没有骑行空间,大量共享单车上路占用其他车辆的空间,对城市的交通状况造成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即使设有专用自行车道的城市,自行车道也并未被规范的使用,共享单车存在乱停放、乱骑行的情况,违规使用干扰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

  针对各大城市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需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应对。首先,根据城市规模、人口情况等限制投放共享单车数量,避免共享单车开发商之间的竞争导致超市共享单车供过于求的情况;其次,需因地制宜的设置共享单车专用车道,给共享单车适当的出行空间,缓解共享单车与行人、机动车辆的空间竞争导致的矛盾,实现各种出行方式之间的平衡;最后,需针对共享单车出行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明确共享单车如何合理的使用,对于存在违规停放、骑行的用户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业务大热之后飞速发展,已经从“放”的阶段过渡到“收”的阶段,出台具体实用的管理措施是当务之急。希望未来各种不同的出行方式之间能和谐相处,共同为公众的出现最大限度的提供方便。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