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无人机解决最后一公里 商用普及降低物流成本

2017/06/20 11:23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数据显示,2016年度全球物流成本近800亿美元,其中最后一公里运输占总成本比例达50%,而电商业务是物流业务的直接推动力。这些数据透露两个信息,一是物流业成本较高如何降低成本是关键,二是电商业务的发展对物流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而近日京东CEO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人机的应用可以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并且有助于开拓农村电商业务。据他透露当前京东街道快递员达数万名成本高,而在农村物流成本更高昂,极大阻碍了京东电商业务在农村的发展。而使用无人机实现城市与农村的包裹运送,可以将物流成本降低近七成,未来京东电商业务进农村将不是难题。

  据悉,京东研发的物流无人机时速可达100千米,搭载货物重量上限为30千克,多台无人机协作可完成近千公斤货物的运输,现阶段京东无人机正在北京、江苏等地进行测试工作。

  关于无人机应用对员工的影响,刘强东表示大部分快递人员不会失业,无人机送货系统的管理和维护需要大量人力,显然还减轻了员工负担降低其工作强度,但他承认整体来看造成员工失业是无法避免的。

  业人人士认为,京东和阿里巴巴作为电商的两大巨头,京东提供网上购物和物流送货一系列服务,而阿里巴巴则选择与物流公司进行合作完成送货。但无论采用哪种经营模式,无人机的加入不止会影响物流行业,对于电商业务的发展也将是场革命,电商业务发展又会反作用于物流业,这其实是个可循环的互相促进的过程。

  笔者认为,无人机对物流及电商业务的发展,显然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关研发测试工作应积极开展。至于造成造成部分人员失业的问题,严格来说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会不断将劳动力从高强度工作中解放出来,而人类工作者需不断学习掌握更具技术含量的工作技能。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