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搭建电网 高效安全能巡检

2017/06/22 14:15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湖南省某山区搭建电网时,无人机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成功再数分钟内完成高空引线。

  据悉,山区的电网搭建一直以来是个难题,传统依靠人力往往费时费力,尤其高空引线耽误工程进度。山区往往地势起伏较大,而且树木、山体层出不穷,电网线路上往往有很多障碍物,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清理通道,然后采用人工一点点拉拽电线,整个搭建过程操作难度较大。在启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引线后,可以实现地面人员远距离遥控操作。其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可以大幅度降低工人的工作强度,只需控制无人机就能让机器完成费力部分;其次,能显著提高电网的搭建效率,与传统方法相比可提高50%的工作效率;最重要的是,采用无人机搭建电网,最大程度保障了人员安全,避免了高空作业带来的各种风险。

  实际上,不止电网的搭建无人机作用大,电线巡检工作无人机同样可以代劳。无人机搭载摄像装置和导航系统,可以自主完成整个电网的巡检工作,而相关人员只需在计算机前观看传回的画面即可。无人机巡检避免人工容易出现各种安全事故,提高电网巡检工作的准确率和工作效率,尤其对于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下能发挥奇效。

  值得一提的是,高空电线的垃圾清理同样可以用上无人机,电工在地面操作装配喷火装置的无人机,通过焚烧可快速安全的清除高空电线垃圾。

  笔者认为,未来的电路系统中,无人机能发挥关键作用,让电网的搭建、巡检和护理各个环节都得到优化。在无人机的帮助下,或能解决偏远山区供电困难的问题,让更多人享受到电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