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防爆机器人亮相国内 可减少突发情况伤亡

2017/06/23 15:22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未标题-1.jpg

  近日在青岛某科技展览会上,不少造型特别的设备引起人们关注,实际上都是新研发的防爆机器人。

  其中一款造型像小坦克的是防爆巡检机器人,通过装备摄像装置和探测设备,可以完成预设轨道自动巡查,能够替代巡检人员进行高强度工作,检测设备与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幅度提高巡检的效率和质量。而另一个体积更大外观像炮筒的设备,则是一款防爆消防机器人,相比较而言功能更加强大,除了完成基本的巡察工作外,还能用于不同类型火灾的扑救工作,尤其适合易燃易爆环境使用。

  显然防爆机器人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首先,防爆机器人借助雷达等探测装置,可以实现特定场景的全面巡查,避免人工巡查过程中易出现的疏漏,大幅提高巡查工作准确性;其次,防爆机器人在巡查、救火等方面比人工效率更高,更快的发现安全隐患和更快的解决火灾险情,并且在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下机器人也不会疲劳;最重要的是,防爆机器人的应用可以更好的保障人员安全,避免让巡查人员、救援人员身处危险环境中,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情况的人员伤亡。

  笔者认为,科技产品应用于高强度工作环境可以减轻人类的负担和疲惫,应用于高风险工作环境能够保障人类的安全和生命,显然防爆机器人的应用环境同时符合高强度、高风险的特点,体现了科技对人类生命的最大的尊重,这种类型的科技应用才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另外,防爆机器人将巡检工作作为重点,能及时发现并解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而火灾等险情的预防显然比救援更重要,这也是防爆机器人最值得提倡的地方。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