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音乐流媒体呈马太效应 小玩家SoundCloud宣布裁员四成

2017/07/07 18:21      腾讯科技   数字人免费试用


  苹果的加入,让全球音乐流媒体市场(在线不限量听歌)更加活跃、竞争也更为激烈,之前先进入市场的独立公司生存越发困难。而据外媒最新消息,音乐流媒体领域的大玩家SoundCloud周四宣布,将裁员四成员工,以求存活。

  SoundCloud和苹果、亚马逊、谷歌(微博)等音乐服务商不同,该公司也被称之为“音乐领域的YouTube”,其在全世界拥有1.75亿用户,用户可以上传各种音乐内容,供他人欣赏。很显然,在音乐版权库数量上,该公司处于劣势。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Engadget报道,周四,该公司联合创始人Alex Ljung宣布,将裁减173名员工,占到公司员工数的四成左右。这位高管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公司收入虽然增加了一倍,但是为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依然需要削减成本,扩大广告等收入来源。

  在此之前,SoundCloud已经陷入了困境当中。该公司曾经寻求被全球音乐流媒体的第一名Spotify并购,但是交易并未成功,后来其被迫贷款7000万美元。

  2014年,Twitter也曾经考虑收购SoundCloud,但是最终考虑到协同效应并未收购。

  SoundCloud过去主要靠广告来获利,去年,其推出了付费包月服务,但是由于产品设计比较糟糕,再加上音乐版权处于劣势,会员业务并未获得成功。

  除了大规模裁员之外,该公司也宣布将会关闭加州旧金山和英国伦敦的分支机构。

  伴随着苹果公司的加入,全球音乐流媒体市场竞争越来越惨烈,包括SoundCloud这样的小公司陷入了困境当中。其实上,SoundCloud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出乎意料。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巨头,纷纷和全球四大音乐公司签署了授权协议,拥有三四千万首歌曲的版权,在内容上已经远远超过了SoundCloud等小公司。

  各大巨头也在利用现有业务的基础疯狂推广音乐服务,比如苹果音乐客户端植入到了全球十几亿iOS设备当中,苹果甚至购买了视频内容版权,以刺激消费者注册音乐服务会员。

  亚马逊也开始利用网络零售业务在全球的海量用户,推出独立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亚马逊甚至利用最新推出的智能音箱,推出了廉价版音乐服务,产品线更加灵活多样。

  随着音乐流媒体市场呈现出马太效应,已经有不计其数的厂商关闭了服务,比如三星电子关闭了“牛奶音乐”服务,微软关闭了Zune音乐,索尼也关闭了自家服务转而支持Spotify。

  六月底,全球音乐流媒体行业另外一家巨头Pandora也宣布,将关闭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服务,未来将唯一关注美国市场。

  在几个巨头级厂商中,六月份,Spotify宣布活跃用户超过了1.4亿人,该公司正在准备在年内上市。在2017年全球开发大会上,苹果高管宣布苹果音乐全球会员数已经达到2700万人。(综合/晨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