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转转增速超闲鱼 闲置市场的输血与造血之争?

2017/08/03 17:19      飞象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市场有数据显示,中国闲置市场规模估计达4000亿元,相比美国超万亿美元规模,加拿大85%的人参与二手交易的海外环境来看,中国网购交易量不足10%的在线二手交易量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高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先富非富,而是快鱼吃慢鱼,速度决定未来。

  闲鱼和转转作为国内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的两大平台,闲鱼先发当前规模占优,但转转增速极快正在强撼市场格局。根据QuestMobile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上线起,转转月活跃用户数以极高的增长率持续攀升,截止到目前已经突破1500万,与闲鱼相差无几。另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闲鱼月活跃用户持续走低,5月份月活环比下降-14.62%。相比转转的强势增长,闲鱼目前陷入了社交和交易自身互搏,受困品质难题,交易增长陷入瓶颈。

  闲鱼堵在鱼塘,转转紧靠腾讯生态

  转转和闲鱼背后分别是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作为电商巨头天然上缺乏社交基因,而闲鱼对“鱼塘”的高度关注有着补足社交链条的强烈愿望。但淘宝系账户难承受社交重任,使得鱼塘沦为用户注意力转移极快的“兴趣信息平台”,而战略注意力的分散让人们忽略交易,“奇葩物”带来的低价值一次性成交,导致闲鱼难以流转开优质二手商品。

  转转的从容在于,其有腾讯战略合作关系作为坚实后盾,微信作为当前最普及的社交平台,关系链可以轻松导入转转当中。对交易本身的关注让转转用户体验简洁明了,为用户高效匹配优质二手商品,平台专注于品质保障,让消费者能够将二手交易平台当作生活必须,时不时来转转。据转转之前披露的数据称,从2015年11月上线至今,转转交易额每月复合增速超过25%,逐渐现出超越闲鱼之势。

  闲鱼导流作用已见顶,转转重模式将勃发?

  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二手交易是“饭后甜点”,导致从业者缺乏专业精神,以炒作代替了平台基础建设。但是在转转,二手交易被看做“主菜”。

  在手机交易中,转转搭建了“验机质检”模式,卖方寄给转转平台做质检,质检通过后,转转再交货给买方,从而完成整个交易。在手机质检流程中,转转对手机进行一系列专业质检,并出具详细判别标准的质检报告,依据报告给出合理报价。同时,转转还为买家提供打破行业管理的30天质保服务,让二手手机有了和新手机一样的售后保障,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也击碎了二手手机交易的瓶颈。

  此前曾有媒体分析称,闲鱼虽大,但背靠淘宝导流,迟迟未能建立自有的造血模式,在根本上过于依赖淘宝,在导流效能递减后,用户数、交易额等增速都面临放缓。而从建立闲置交易的秩序而言,转转更倾力于平台引导,通过标准化的交易流程来确保用户体验,例如针对手机交易的平台质检服务,针对家具家电品类则接入58速运,解决大件物流痛点,全力“造血”,以此带动用户增长与品牌口碑建立。两者各自的核心优势相较之下,转转在未来的发展更令人期待。

  转转CEO黄炜说:“中国二手市场发展序幕刚刚打开,转转希望能为用户和市场提供新的价值,努力建设一个更信任更真实的C2C交易环境。”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闲置交易逐渐开始成为社会刚需,而中国二手交易市场迟迟落后海外,闲置交易的信任体系有待确立是其背后阻碍之一。转转CEO黄炜所提的转转平台核心价值,正是试图解决这样的信任危机。期待转转能以此核心价值持续努力,推动中国二手交易市场突破瓶颈,创造下一个市场风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