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二十二》表情幕后黑手表情云竟是表情、动图行业头牌?

2017/08/25 11:40      中华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几张《二十二》表情动图再次扰动了互联网。

  8月21日,QQ空间说说中出现了五张以《二十二》为基础的动图,“不说了,不说了”、“历史痕迹,越来越淡”、“无语凝噎”、“真的委屈”、“不知所措”等五张二战慰安妇动图成为了热门表情,但随后引来了大面积“情绪激荡”风波。

  QQ空间说说当晚下架了这一动图表情,并表示“第一时间查证并下线所有相关配图”,更是向用户深表歉意,“该事件暴露出产品团队在内容监管及审查机制上存在缺陷。我们将立即全面自查,完善内容监管和审查机制。”

  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量级媒体的跟进,也让此事进一步发酵,针对慰安妇这一严肃题材的影片,不能以“恶搞”、蹭热点等方式进行过度消费;《二十二》片方亦表达了类似观点。

  至此,从QQ空间致歉信中透露出来的第三方合作公司表情云(似颜绘旗下品牌,另一品牌为表情搜搜)浮出了水面,而业界更是将目光描向了鲜有人关注的表情、动图领域。

  表情云真相

  在QQ空间发布致歉信后,表情云涉事业务部门表情搜搜亦第一时间发布了致歉信:对动图中出现的老人表示歉意,对提供了《二十二》动图表示歉意,并展开自检……

\

  “确实是无心之过!”似颜绘相关工作人员如是告诉地歌网,公司一位年轻的设计人员出于“推动更多的人关注《二十二》电影及惨痛历史”的目的而推出了这五张动图,但是在政治意识与道德考量没有充分论证的情况下仓促上线,充分暴露了公司的内容监测流程的不完善。

  尽管似颜绘工作人员多次在沟通中致歉,但此事确实是错得明显,并相当大程度上伤害了民族情绪,也体现了对于惨烈历史的不尊重。

  但似乎也无必要“一棒子打死”这家创业型公司,因为这家公司除了《二十二》动图之外,也做了《人民的名义》、《战狼2》、《中国新歌声》等众多极富正能量的表情、动图,大家记忆犹新的傳园慧、同道大叔、金馆长、熊本熊等表情包,都有这家公司的功劳。

\

  据地歌网搜索发现,表情云甚至还专门针对智障儿童、残疾人、留守儿童、被拐卖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专题表情及动图;他们也为公益扬帆计划,为公益电影《有一天》等制作了专门的表情动图。之所以讲这些,我们只是希望,能够更加全面地去看待与评判这家公司。

\

\

  地歌网同时发现,这家专注于表情生态链价值增值的企业,曾经在2013年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第一名,全国第三名。它更是在2014年起先后获得了真格基金、英诺天使基金、猎豹移动等数千万元的投资,它甚至获得了动图全球霸主Giphy的战略投资。

  而在市场表现上,微信、QQ、支付宝、阿里旺旺、陌陌、探探等一众APP均接入了表情云,换而言之,我们在使用很多APP社交功能时,调用的表情相当大部分均为表情云提供。

  据地歌网获悉,目前表情云服务的APP数量已超过1000家,其中超过亿级用户数规模的APP或平台在10家以上,日均调用量超过1.5亿。

  通过“承包”海量中小型APP中的表情商店,以及接入巨型社交APP的表情应用,表情云已成长为仅次于QQ和微信的第三大表情内容分发平台。

  除了SDK式接入之外,在2016年,表情云又推出了搜索引擎产品表情搜搜。这是与Giphy类似的表情动图产品,用户可以在使用表情搜搜API接口的应用中随时找到自己想要的表情动图,它甚至可以给自媒体等内容生产者提供快速添加动图的工具。

  表情作为社交中表情达意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改变网络社交中“黄脸相对”的状态,而各种IP化、与热点伴生的与时俱进的动图更是让交流变得生动。

  但与西方有着较大差异的是,中国表情、动图一路发展的历史,不仅仅是具备表情达意、消除网络陌生感、拉近距离、寻找归属的工具,而是从其最初就与恶搞,消解主流价值观紧密相连,形成了网路上“不一样的狂欢”。

  正缘于此,此番《二十二》动图才会激起网路如此大的“肝火”。

  被称之为“动图界的Google”Giphy更是在最近的一轮融资中获得了7200万美元,华人文化基金亦参投其中,彰显了这一领域的鲜活动力,当然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将在后文具体阐述),当然,也就吸引了众多的角逐者。

  在国内,除了表情云头牌之外,还有闪萌、Soogif等公司亦在努力。

  资料显示,上线于2016年6月的闪萌,先后获得了戴志康、DCM、君联资本、九合创投的投资;而Soogif则成立得更晚一些,主要在动图领域发力,也获得了天使轮与种子轮融资。

  表情经济

  几乎与Giphy同时成立的表情云并无例外,它也在追逐一个巨大的市场:表情经济。

  表情、动图作为意义的符号本身是具备内容的特征的,也就是说,一个表情,本身就是一种媒介,它可以承载心情、状态、特征等个人属性的东西之外,理所当然也是一种传播的介质,这就具备了商业性特征。

  而表情、动图所具备的具象化特征,又伴随着移动社交,能够得以广泛的传播与流转,能够在短时间内掀起“巨大的关注力”。

  因此,表情、动图就成为了一个巨大引力场,它不仅在理论上,更是在实际操作中证明了它的价值。

  根据Line发布的2015年财报,其全年来自表情商店的营收已达到约6亿美元,其中C端付费占比40%,B端付费占比60%。这个领域,显然是一个超过百亿规模的庞大市场,引来表情云、闪萌、Soogif、斗图神器等公司的角逐亦是必然。

  表情应用的高成长性也无法令人忽视。2015年,美国市场一年450亿的消息发送中,60亿来自表情。显然,中国数据更为庞大。单就BAT平台的表情发送总量在一年前就达到在千亿数量级。近两三年间,表情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九成以上用户都在使用的重要工具。

  为了区分自己与外界,我们会选择不一样的表情与动图,但这些表情与动图我们怎么获得,会否付费?尽管当前并无太多的人为此付费,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2C经济,如果有一天,我们必须花几元钱去获得一套专门的表情,它就能形成一个规模的经济。

  而在B端,则可以分成好几个维度。比如迪士尼旗下的功夫熊猫,它则是一个成熟的IP,如果表情公司根据这一IP设计并市场化运作这一IP,则可以让这一IP惠及更多的人和公司,如果一个公司希望在表情维度使用这一IP,则需为此付出授权费用;而再比如《战狼2》影片在上映之前,它是否能成为热门的IP则尚未可知,为了让它成为大IP,表情、动图的提前介入则能起到宣发的作用,进而促进它大IP的形成,当然,《战狼2》投资方、制片方希望有这样的结果。

  再比如订制化的需求,比方我们地歌网需要将骨干力量的头像形成IP化沟通及传播,我们当然需要请专业的表情、动图平台来设计与实现,理所当然,我们也愿意为此付费。

  所以,在消费的角度上,表情、动图具备了2C、2B以及更错综复杂的盈利模式,从本质上,它的根在IP化上,一个表情、动图公司,需要获得更多的独家授权,需要获得或创造更多的独家IP,这是表情、动图公司的发动机。

  在另外的一个角度,表情、动图作为内容的承载体,它就需要链路进行获取、传播与流转,这个频率越快,那么这个表情、动图公司理论上将有着更多的内容。

  这就自然生长出了表情云等表情、动图公司的事业模式,据地歌网了解,在入口上,表情云除了自身的设计与技术队伍之外,不仅合作了超过1千家IP,更是已有超过3000位专业的表情、动图PGC作者;而另一端出口上,表情云则采取了SDK与API两种接入方式,充分协助并借道于各种带有社交属性的产品与APP应用,对于垂直平台,以SDK模式直接“承包”表情包及表情、动图商店,对于超级社交平台,则采取API接入的方式,成为这些超级平台表情、动图应用商店中的“连锁表情、动图商店”。

  当然,在2C的角度上,通过Giphy模式,可以让用户在自己的平台轻松便捷选择自己喜欢的表情或者动图。

  所以,通过SDK、API进行分发表情与动图,同时拥有自己的表情、动图搜索的平台,这个商业模式也就形成了:以多种方式售卖表情、动图,或者说IP。

  目前,表情云已是这一领域的翘楚,这正如它自身所宣传的:表情云是一家专注表情生态链价值增值的云服务龙头企业,提供表情动图一站式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更多有沟通场景需求的互联网服务商实现多元表达场景,让中国网民充分发挥表达的自主性。

  但尽管迎来了一个“蓝海”的市场,我们也看到了表情云犯下了“也许动机正确”的错误,将《二十二》动图仓促上线,为此,表情云欠国人一个更加诚挚的道歉,而不仅仅是组织员工集体包场看《二十二》影片所能弥补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