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论刷存在感 手机行业我只服努比亚

2017/09/05 17:49      蓝鲸TMT 龚进辉  数字人免费试用


  众所周知,9月是全年手机大战最激烈的月份,今年主题是全面屏,小米、苹果、vivo、金立等手机厂商跃跃欲试。其中,去年小米凭借小米MIX的惊艳表现在全面屏市场站稳脚跟后,今年打出全面屏2.0的口号,雷军本人、小米手机官微、合作伙伴官微齐上阵,为即将发布的小米MIX2进行预热。

  今天上午,努比亚官微晒出一张照片,宣布将加入全面屏大战。全面屏手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努比亚入局自然在情理之中,但其打出的宣传口号让人大跌眼镜,竟然标榜自己为“全面屏2.1”,这不明摆着揩小米MIX2的油吗?吃相未免太难看了。

  话说,努比亚尚未发布一款全面屏手机,越过全面屏1.0、全面屏2.0直接跳到全面屏2.1让人感觉突兀,而且全面屏2.1这个叫法着实怪异,为何不叫全面屏2.2、2.3,而非要叫2.1?难道打算向外界传递努比亚全面屏新机只比小米MIX2出色一点点?

  除了让人莫名其妙的全面屏2.1,“颠覆,因为不相信完美”这句宣传语更像个笑话。在手机硬件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努比亚竟然敢叫嚣颠覆,难道是梁静茹给了无限勇气?话说,努比亚成立近5年来,我实在想不出其做过任何颠覆性创举,其引以为傲的手机摄影和显示无边框只能算特色,谈不上颠覆。

  事实上,卖力蹭小米MIX2热度并非努比亚首次刷存在感,由于行业地位始终不高,所以其挖空心思来刷存在感,既有产品发布3次,也有与同行撕逼。总之,论刷存在感,手机行业我只服努比亚。

  产品发布3次指努比亚年度旗舰Z17在正常发布之外,又找了两大噱头来发布两次,三次发布会侧重点分别为:抢在一加3前面首发8GB大运存版+投入京东怀抱、8GB大运存版敞开供应+继续与京东眉来眼去、推出低配高价版+顾及被冷落的苏宁、天猫。

  在我看来,Z17最具购买性的是8月21日发布的8GB大运存版,8月30日发布的Z17畅享版被质疑意在清理库存,而且没OV的命,偏偏得了OV的病,难道这么快就忘了M2、M2青春版均降价300元的痛?Z17明明可以一次发布到位,努比亚硬是开足3场发布会,为了刷存在感也是蛮拼的。

  至于与同行撕逼,那就不得不提努比亚卷入的三场撕逼,准确来说是努比亚主动先后挑起与魅族、360手机、荣耀的争端。先说魅族,2015年5月,有网友晒出一份律师函,某律师事务所在努比亚授权下向魅族致函,称魅族销售的MX4、MX3、魅蓝Note侵犯了努比亚专利技术。

  律师函显示,努比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申请了“触摸按键模块及移动终端”“Z5外观专利”两项专利,魅族旗下MX4、MX3、魅蓝Note等多款产品侵犯了上述专利,双方爆发了震惊业内的“小圆点”之争。

  当网友认定努比亚公开向魅族发难时,努比亚品牌总监在微博辟谣,称努比亚及其合作方没有向魅族发过或拟过律师函,如果努比亚要公布律师函会通过官方途径,而且努比亚律师函会遵从正规法律信函书写格式。同时,他晒出“触摸按键模块及移动终端”“Z5外观专利”两项专利详情,力证努比亚获得小圆点专利授权。

  诡异的是,努比亚未通过法律途径声讨魅族(据说后来还是向魅族发出诉讼函),但后来魅族突然放弃了小圆点,转而力推mBack,在魅蓝Note2首发,并快速覆盖全线产品,用户好评如潮。尽管努比亚成为小圆点之争的赢家,但舆论支持魅族的声音不绝于耳,更为尴尬的是,努比亚在小圆点的使用上栽过跟头,今年3月发布的M2采取腰圆键+小圆点设计饱受诟病。

  然后说360手机,努比亚与360手机争执的起因仍是小圆点,去年5月,努比亚指责360手机N4外观设计涉嫌侵犯其三件外观设计专利,360手机反驳称“以局部设计代替整体设计来声称所谓的专利侵权违背专利法精神,是扰乱正常竞争秩序的行为。”

  时任360手机总裁祝芳浩讽刺道,“那些以碰瓷作为主业、盲人摸象的行为让人哭笑不得。”当然,360手机不是魅族,前者沿袭了360彪悍、强势的公关风格,尽管努比亚向360手机发出律师函以求讨回公道,但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最终不了了之,360手机后续推出的N4S、N4A、N5等N系列产品外观设计仍保留小圆点。

  最后说荣耀,早在Z17 mini发布之前,有媒体爆料其双摄像头设计与荣耀V9颇为相似,倪飞在发布会上霸气回应,称Z17 mini与Z11 miniS一脉相承,“希望大家评判荣耀V9是与荣耀V8更像,还是与Z11 minis更像?”

  随后,他话锋一转,大秀了一把优越感,“Z17mini不仅比荣耀V9便宜,性能、功能方面还要远超荣耀V9。”对于这种踩友商上位的做法,我并不感冒,光打嘴炮没有任何意义,真正具有说服力的是销量和市场份额,努比亚证明Z17 mini更出色的关键指标是在销量上碾压荣耀V9。

  尽管Z17 mini性能、功能、价格均优于荣耀V9,但受制于小众品牌这一硬伤,想要在销量上更胜一筹难度着实不小。今年618期间,1日到15日手机累计销量单品排行中,荣耀V9排名第7,榜单前10并未到Z17 mini的身影,其销量是否惨淡不好说,但至少可以确定没有荣耀V9表现抢眼。

  不难看出,近3年三场撕逼中,努比亚战绩是一胜两负,最终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销量连续3年维持在1000万台(2017年预期销量也为1000万台)这一并不起眼的水平,而这3年恰好是努比亚执行三步走战略的关键3年,其实际表现与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奉劝努比亚,与其无谓地刷存在感使自我高潮,不如多花点心思在产品打磨和品牌建设上。前者需要正视老用户对系统更新的迫切心声,而不是逼着用户消费升级才能享受新系统;后者光靠一个活在广告宣传片和微博(估计不是本人运营)的C罗远远不够,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娱乐营销也得加码。

  最后,祝努比亚好运,且行且珍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