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3D摄像头哪家强?奥比中光助力“刷脸支付”黑科技

2017/09/06 16:26      飞象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以往生活中我们常说“刷脸”,出于玩笑的说法如今已经实现。据众多媒体报道,包括支付宝、京东在内的众多企业刷新人们认知,在线下推出“刷脸支付”功能, 夺得无数消费者的眼球及关注。

  刷脸支付是在线下公共设备和开放环境下进行,真实场景复杂多变:白天和晚上的光线不同、不同人群面对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人脸识别难度更高。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是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3D红外深度摄像头,然后在进行人脸识别前,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现有的刷脸支付技术,误识率低于十万分之一,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从技术上来讲,要想实现“刷脸支付”的功能,需要统筹整合摄像头捕捉识别、脸部识别算法判断分析、支付软件处理支付信息等多个领域的能力。尽管有蚂蚁金服过硬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作为支撑,但是“刷脸支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商用,背后除了技术团队在算法及软件上对应用安全性的把关、难题解决外,最关键的是接收识别信息的3D摄像传感器的硬件技术!

  奥比中光认为,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无论是消费级市场的游戏、娱乐,还是身份识别等,都需要丰富的脸部动作来参与,市场潜力巨大。目前的二维人脸识别只能做到一些比较简单的操作,对于更加复杂的体育类游戏或者AR/VR来说,二维识别还不够完美。未来集成3D摄像头的智能硬件将极大地促进三维识别的普及和应用,成为人脸识别系统的入口,除开刷脸支付这样的具体运用,还将开发出比触摸屏交互更加接近人类方式的其他交互式体验。

  在消费电子领域,3D摄像头也即将引爆市场。支付宝刷脸支付使用的,就是奥比中光的3D结构光摄像头智能手机的“风向标”苹果公司中将在新一代iPhone 8中将配置3D摄像头的传言已经闹得沸沸扬扬;除了支付宝,与奥比中光合作的还有国内的一线手机品牌及众多智能机器人公司,在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用3D摄像头带来新式体验也是一种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手段。

  据了解,结构光法视觉方案提供商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继苹果、微软、英特尔之后全球第四家可以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厂商。

  奥比中光作为2014年深圳市孔雀计划第一名,奥比中光所推出的3D深度摄像头Astra、Astra Pro、Astra mini早在2015年已经完成量产,投入市场应用。可实现人脸识别、手势识别、人体骨架识别、三维测量、环境感知、避障、跟随、三维地图重建等数十项功能,可广泛运用于电视、手机、机器人、无人机、物流、VR/AR、智能家居安防、汽车驾驶辅助等领域。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刷脸支付不久可能就会向当年的扫码付一样流行,奥比中光或许已经在视觉识别、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未来相信除“刷脸支付”,奥比中光的科技成果还会给消费者及行业带来更多的应用体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