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积重难返的人人车,会成为滴滴手里的烫手山芋?

2017/10/02 15:54      品途商业评论 文/开眼二郎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沉寂已久的人人车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终于坐实了前一段时间滴滴投资人人车的传闻。据悉,本次人人车融资仅有滴滴一家作为唯一投资方,投资额2亿美元,滴滴方面目前没有任何主动发声。

  据知名媒体36氪分析,一直想要完成出行闭环的滴滴此前也曾试水二手车市场,在去年收购Uber中国后将北西区经理张严琪派去负责滴滴的二手车业务。但无奈,Uber和滴滴都是偏线上运营,二手车需要比较重的线下运营和积累大量的线下团队,滴滴本身并不具备,后张严琪被派入ofo,滴滴的二手车业务对外一直没有其他消息。如今,滴滴选择投资人人车,进入二手车领域,其目的就是想借助其线下团队,在短时间内完成出行闭环。

  今天,老虎环球财经的文章发出这样的质疑,相信这也是行业里最大的质疑声,滴滴为何选择这个行业的落后者,换句俗话就是捡烟屁股?已经被优信超越的人人车基本没有机会再翻身,不是滴滴流量可以起死回生的。其他不说,虽然滴滴上集结了大批司机,但这些司机买车的需求量有多少?说实话,如果滴滴司机在传统车商那调一下里程表,单从车的年限上,价格肯定比人人车买的好。如果滴滴司机通过人人车卖车,运营车的问题用户是否买单?

  这些问题让这个表面看似不错的投资,越加的扑朔迷离?而摆在两家公司面前的还有更多的挑战。

  滴滴所要人人车给不起,大清洗是必然

  这不得不从人人车创始人的基因说起。人人车的CEO李健2010年曾任百度最年轻的产品总监,后历任58同城产品副总裁和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无论在哪里李健身上都有个挥不去的标签——“产品经理”,其所有的经验都是在互联网做产品、运营。人人车的团队对互联网产品都有着迷之崇拜,对线下团队却没有能力给予足够的重视。原本人人车有着先发的优势,比起2015年下半年才决定做B2C的优信,和2016年才独立的瓜子,2014年就拿到融资的人人车至少有一年多的先发,却迅速的被超越,其中最大的原因应该就是线下的管理问题。

  业内人士的共识,二手车行业是极为偏重线下的,而互联网CEO大都擅长产品、技术,隔空管理好线下团队的散兵游勇,不是他们的强项。想要建立一支杀伤力十足的狼性团队,更不是件易事,这已经成为一种门槛。但是,人人车CEO李健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从往日的采访中,也可以发现,其很少提及线下团队的建设,在一篇描述李健如何拿到雷军投资的文章中,李健就大谈他们的优势是技术;另外,从人人车服务覆盖城市的数量震荡也可以看到其线下团队问题多。从2016年3月人人车发布“千城计划”后,其服务覆盖城市曾飙升到顶峰的95城,但是到了2017年1月人人车全国只保留36个城市,而如今又再次扩张到了80多城,其城市服务覆盖数量震荡占比高达60%以上,可见其线下团队稳定性差,建立也快,散的也快,是一支短线部队,散兵游将居多,并不是一支适合在如此激烈竞争环境下打仗的创业团队,就更别提狼性了。

  如此的一只由散兵游将组成的线下团队,绝不是滴滴所期待的。所以,以之前ofo的经验来看,强势的滴滴资本入局,是不太可能放任战斗经验值不高的初始创业者自生自灭的,绝对会对人人车的管理团队进行大清洗,甚至会像ofo那样空降大批高管团队也未可知。

  人人车的销售管理负责人为百度出身的赵姓管理者,本身百度就不具备线下团队的管理,百度的销售渠道多是渠道管理模式,而二手车需要自建团队,管理经验的差异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

  在此点上,据知情人爆料,滴滴注资后,已经决心换掉人人车主管销售的赵姓副总裁,并且已经对赵实行了架空。当然,笔者相信对于联合创始人赵姓副总裁的处理只是暴风雨前的一个先兆,真正的大清洗还在后面。

  人人车积重难返,岂是滴滴说换就换?

  虽然,滴滴可能目前已经认识到了人人车线下团队的问题,并以架空的方式开刀,但是如果真的开始大刀阔斧的清洗团队,恐怕滴滴会低估了人人车这个大麻烦的复杂性。毕竟,人人车的团队不是ofo,ofo的创始团队由90后组成,成立时间也尚短、业务的复杂性也不相同,对人人车的清洗显然要麻烦得多。

  首先,从创始人团队来说,据接近人人车CEO李健的内部员工透露,外界看来李健是个充满激情的创业者,实际上李健为人较为偏执。人人车的核心团队多是百度出来的,创始团队有3个人来自百度,管理市场的负责人、管理销售的负责人都来自百度。这种明星公司出来的管理人员显然会有优越感,与其他领导层容易形成帮派。所以,在高层的人事问题上,很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自上而下的引发一系列的动荡,使得团队管理更加混乱,体系崩塌。

  其次,据已经离职的人人车员工爆料,由于上层的风气不正,在人人车的中层、甚至是一线员工团队的管理上也是山头文化明显。据悉,人人车执行的是片区制,按照地理位置划分片区,所以一个片区内管理者和员工基本都是同乡、同学或者是有着亲戚关系的人,长此以往,很容易引发徇私舞弊,中饱私囊,并且形成团伙制的利益共同体,别人很难插入,即使进到区域团队也会因为不是自己人而被想方设法排挤出局。

  在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人人车百万次拒绝事故车终成镜花水月》一文中,证实了这一情况。据曝光者称,上海整个地区都被“安徽帮”掌控,并已经形成了获利的利益共同体,其他空降人员都会以各种方式排挤走。其中,城市经理和评估主管两个职位在大半年的时间仅上海分公司就各换了五位,不是自己人根本待不下去。据说,在人人车山头主义的结党营私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新人向高层举报过多次,但一直没有得到过解决,这一点很是耐人寻味。

  可见,人人车的团队问题是自上而下、积重难返的,不是简单的说滴滴想换谁就能换的。恐怕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弄不好就是整个体系的崩塌,到时候人人车的问题就成了滴滴手里的烫手山芋,即使对人人车团队大清洗都难以换来滴滴想要的短时间内完成“出行闭环”。

  对于人人车团队而言,这近一年多各项核心数据表现不佳,本身压力就很大了,被滴滴融资控股后又将面临随时被清洗的局面,压力之大不言而喻,恐怕稍有大动荡就会面临崩溃的可能。崩溃后,人人车必会被大公司吞噬,等到创始人团队完全失去公司控制权的那一刻,谁能保证人人车的命运不会沦为另一个快的、易到和1号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