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创头条观察]相比于现金流,没找准用户才是更可怕的事

2017/10/27 16:49      创头条 赵博思  数字人免费试用


  罗永浩给锤子手机找到钱之后,短期内已经没有发声了。最近有人问老罗:“能不能将背部的锤子LOGO作为指纹按钮”?罗永浩回答说:“很难,非常难……”

  罗永浩再次回答提问,预示着又要到新品发布时间了。目前,微博上已经出现了名为“锤子科技2017秋季新品发布会”的话题,据说有可能11月份在成都发布。

  但在我看来,这次发布会更像是对投资方的交待,因为从目前的各项工作来看,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很多人可能觉得,找了10亿元资金,锤子现在可以吃到一颗定心丸了。现金流可以续命,但在我看来,如果没有找到造血机制,才是最可怕的事。

  造血机制从哪里来呢?硬件厂家要造血就必须把产品规模性的卖出去,而卖出去就需要找准目标用户。遗憾的是,锤子手机没有目标用户。

  最开始的时候,锤子手机定位的是干掉苹果。估计是以天下用户为用户,或者说以苹果手机的用户为目标用户。但是,无论哪种用户,都对锤子情怀并不感冒;当罗永浩食言降价时,又把此前购买手机的情怀用户变成了“傻子”;罗永浩继续改进手机其他各项缺点,锤子手机集成了大家的优点,少了一些缺点,但是,还是卖不掉!

  因为别人的手机确实有优缺点,但是他们都是针对特定用户去生产的!他们的优点满足了目标用户的需要。

  例如,OPPO最早的时候选择的是“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针对当时每天频繁充电的智能手机提供解决方案。现在的OPPO主打“更多年轻人选择的拍照手机”;而vivo则一直主打拍照、游戏、音乐。

  这些手机都敏锐的抓住自己想要搞定的群体,然后挖掘这些群体当下最根本的需求,与时俱进的给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现在,拍照、游戏、影音、社交基本成为年轻人的主旋律,OV就紧紧围绕着这些人下功夫。

  华为在商务领域打开市场后,也推出了针对不同用户群的手机,具体销量不确定,但是针对用户群打造的产品,基本都能抓住用户的痛点。而且随着对用户需求研究的深入,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满足用户需求。

  更典型的是小米手机。小米为什么成功?虽然罗永浩一直瞧不起“雷布斯”的复制哲学,觉得小米不够高级。但是,小米的成功却几乎是必然的。小米的用户群非常清晰:屌丝群体。

  雷军也以屌丝自居,他把屌丝们的便宜省钱用上好手机的想法,抽象成“发烧友”,然后给他们提供“和苹果同样规格但是价格只有苹果一半”的小米手机。

  草根阶层规模庞大,虽然购买力有限,但是他们同样鄙视劣质低端的产品(只是买不起好的)。所以雷军思路非常清晰的推出了“低价格高规格”的产品,从而奠定了小米的江山。所以说小米淘汰了山寨是不夸张的。

  当然,随着产品质量的过剩,早期拼配置时代的结束,一度给沉迷于成功光环的小米以沉重的打击,但是小米的用户群体还在,他们的需求还在,小米不仅快速应变,而且还通过小米商店和小米线下店,把同样的“低价格高规格”的产品提供给草根群体。

  那么,锤子的主打用户群体是谁呢?那些讲情怀看罗永浩段子的粉丝,会是锤子手机的购买者吗?会不会有一群人说,我们都欠罗永浩一部情怀手机?

  没有目标用户的锤子手机,虽然使用起来体验并不差,也有一些出色的特色功能,但因为不是为任何目标用户生产的,至今还是少人买单。根据已有的迹象来看,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因为,锤子在去年宣布做VR之后,今年又要做人工智能了!

  小米商店的产品都严格的服务于小米的目标用户群体,但是VR和锤子用户有什么重合度?人工智能怎么样才能和锤子进行协同?人工智能需要的数据、技术和语义理解能力等等,锤子一项都不沾边。更不用提,人工智能和锤子手机的用户,毛线关系都没有啊!

  小米做VR是要给屌丝们做低价格高档次的硬件产品,腾讯阿里做人工智能是要用人工智能提高自己产品的门槛。锤子的人工智能要做给谁看?谁来买单?

  也许有人会说,你漏掉了苹果。锤子当年是特别想一出手就把苹果干掉了。正是这个出发点让罗永浩掉进了坑里。——苹果和别人都不一样。苹果依靠的是系统化的集成优势,他不需要任何定位,依靠系统化优势苹果生产出质价比最高的产品,可供所有用户使用。这种优势还使得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和平台企业类似——阿里巴巴做了淘宝,腾讯的挑战都失败了;今日头条做了分发,腾讯百度阿里新浪凤凰齐齐上阵也搞不定——时至今日,以苹果软硬件结合以及对外召集资源的能力,使得任何企业都无法用苹果的方式打败苹果。因此,锤子一开始,不刚用户刚苹果,我就知道结果已经注定。

  小结:

  对于锤子来说,无论是否有发布会,无论是否有现金流,只要没有想明白用户群体这件事,他们的研发也好销售也罢,都没有办法把工作深入下去,也就想不明白真正想要解决的问题,最终……算了,还是让事实来告诉我们答案吧。反正就算说对了也没人给钱。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