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政策鼓励各领域企业布局人工智能

2017/11/16 13:54      中华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随着中国适龄工作人口增长放缓,各项技术如深度学习能力不断进步加强,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市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大量资本涌入人工智能领域,也助推人工智能更快速发展。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白皮书》主要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市场行业现状、用户行为以及未来趋势进行分析研究。

  政府高度鼓励扶持 人工智能创业再迎高峰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国家对其发展高度重视,出台各项政策引导其发展方向。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战略部署人工智能产业,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

  此外,人工智能产业环境渐趋成熟,创业公司开始大量涌现。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是人工智能创业年,25.7%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成立于该年,而在2016年资本市场回归理性后,2017年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数量又迎来高峰,2017年截至10月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数量就与2015年整年相当。且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融资比例超过七成,58.4%的公司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阶段。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发展起步较晚,但较高的获投率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信心,目前大部分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还正处于成长期,在技术和资本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后续的发展成长值得期待

  发展领域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计算机视觉及服务机器人领域拥有最多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分别占比17.7%和15.0%。人工智能同时也广泛应用在教育、医疗、金融、安防等领域,众多有实力的公司开始在优势领域布局,抢占市场。如近年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发展迅速的乂学教育,其核心技术团队基本来自于欧美的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及博士后,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度探索,成功开发国内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自适应学习引擎——“松鼠AI”,专注学生个性化教学,推荐最优学习路径。同时重视授权合作,对合作伙伴学历、商业经历、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对教育理解程度进行综合评估,在全国筛选出一千多个合作伙伴,教育水平有保障,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乂学教育目前现在全国24个省120个城市开设了246家分校,其中山东和江苏各35家,预计年底实现全国分校300家。学生续班率高达80%,满意度超过90%。良好的口碑和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规模优势,助力其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运用正处于高速进步期,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持、科技、制造等业界巨头公司深入布局、以及众多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不断诞生和成长,人工智能产业级和消费级应用精品将相继诞生,满足市场的需求。

  发展神经元技术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 人工智能投资价值被看好

  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大多基于数据运算,大数据是机器学习的关键,以帮助训练机器,提高机器的智能水平。数据越丰富完整,机器辨识精准度越高,因此大数据将是各企业竞争的资本。但依靠数据运算只能实现部分、或者低程度的智能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智能化程度将继续提升,转向依赖神经元技术发展。神经元技术模仿大脑架构技术,能大幅提高计算机的思维和响应能力。人造神经元技术可以显著提高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人工智能设备可以像人一样感知周围环境,相互之间进行交流。人造神经元技术若能有所突破,将给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有望助力人工智能程度更靠近于人类。

  目前国内外部分行业内企业开始依靠人工智能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如医疗、金融等传统行业部分企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提高运作效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速度将继续加快,随着深度学习、智能识别等技术进步,人工智能未来应用领域将不再局限于部分产业,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需要结合人工智能提升效率,谋取进一步发展。同时各行业企业可以开放源代码吸引优秀的人才共同参与产品的开发,不断完善相关技术。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发展迅速的产业,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