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牛鼎丰科技受邀第九届金融科技峰会:智能金融需要牵引,监管导航,技术驱动

2017/11/21 17:25      中华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颠覆性新技术的出现正在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进行适应性创新,新兴科技和金融创新企业正在快速改变着人们金融生活。由决策者金融研究院(CFRI)主办、决策者会议策划集团协办的第九届金融科技与支付创新2017年度盛会(IFPI2017)在上海拉开帷幕。

  本届峰会与会嘉宾主要来自政府机构及协会、国内外知名银行和监管机构,其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参事李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龚文、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等等。

  与会的创新科技企业代表主要来自全支付平台、普惠金融、大数据、云计算、风控、征信、P2P、区块链、人工智能及基金、保险等金融科技和支付等领域。大会议题包括金融科技与支付领域上下游发展、最先进技术和产品的研究方向、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如何深耕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以及人工智能金融的未来等热门话题。

图片1.png

  作为峰会受邀的企业代表,小牛资本旗下的牛鼎丰科技公司的创新专家李南君博士出席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金融科技3.0新引擎”分论坛,分享了小牛资本在“金融云”、“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投资”等方面的实践应用成果。

  据悉,牛鼎丰目前已利用大数据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风控平台,在金融用户画像构建、运营优化、风险管控以及精准营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有知识产权的风控系统,是小牛资本集团开展金融业务的重要支撑。

图片2.png

  围绕峰会“智能金融已来”这个热议话题,CCTV证券资讯《对话星品牌》栏目组采访了牛鼎丰科技创新专家李南君博士:

  CCTV记者:作为小牛资本集团金融业务发展的科技内核,牛鼎丰是如何提供风控解决方案?

  李南君:金融科技本质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牛鼎丰目前正是以这种方式为切入口,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式互补国家金融体系中的不足之处。譬如,牛鼎丰自主搭建的实时引擎可以提供模型规则的实时计算服务,实现自动化信贷服务,而在挖掘用户个人信用信息维度也更丰富,可根据用户的工资收入、历史消费记录等一百多种属性来辨别信息,进一步确定信用贷款是否符合个人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商业公司针对个信所做的大数据风控其实是个过渡,未来行业要获得长足发展,仍需要监管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商业公司的技术相互结合,譬如在推进国家个人征信体系的完善。智能金融光明的前景不可缺失三大要素:需要牵引,监管导航,技术驱动。

  CCTV记者:牛鼎丰除了要帮助各业务公司高效精选客户之外,还要提供金融反欺诈的防控支持,在创新科技方面牛鼎丰有哪些亮点?

  李南君:作为国内较早进入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目前已经完成包括“大数据平台”、“风控系统”、“用户画像“在内的40多个金融系统的研发,计划申请知识产权80余项。

  在数据源上,我们除了引入传统机构的数据之外,还接入了大量其他数据,时效性上能做到从提交信息到放款,流程速度以分钟计算,未来争取做到以秒计算。还有,在用户画像上,不仅给现有用户分类打标签,还会抽出其特征图谱应用在识别新用户上,当一位新用户加入,提交相关数据信息,通过图谱就能判断他属于哪一类用户,进而实现风险控制和精准营销。

  CCTV记者:人工智能以及相关的科技正在全面塑造经济社会,未来的金融业将会越来越智能,您认为未来科技发展应该如何在智能化和人性化取得权衡?

  李南君:投资本身是一种复杂而且有风险的行为,对人性的一些弱点会有挑战,而智能化的目的就是要一起解决这个问题,牛鼎丰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际应用的目的,也是为了去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和对风险的实际承受力,在为用户寻找合理投资标的、提供优化投资组合服务的同时,事实上也是在向用户提供正确理解风险和建立合理的投资预期的服务。

  CCTV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讲智能投资,这是概念还是未来已经到来?

  李南君:目前智能投资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第一是提供更专业的全球资源配置方案,基于量化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为高净值人群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

  第二是用于分析用户对金融产品的风险承受能力,帮用户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达到用户对资本成长的预期;

  第三是为市场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虽然目前计算机还没有完全取代人工算法,但相比以前全人工核算已经跨跃了一大步,不仅能给终端客户提供优质的体验,也能给投资方提供一套更系统化、轻便化的管理方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