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不惧“职场社交资本寒冬” 脉脉7500万美元融资启示录

2017/11/23 16:52      中国青年报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7年11月15日上午,我们的社交网络平台又一次被“脉脉”刷屏,这一次不是脉脉平台爆出一个行业大新闻,而是其自身宣布完成C轮7500万美元融资,创造行业最高纪录。据悉,本轮融资除了我们熟悉的DCM、IDG资本、晨兴资本等以外,中国在线招聘行业巨头智联招聘也作为战略投资方参与了进来。

1111.png

  注:图居中者为脉脉创始人林凡

  脉脉在此当口获得大额融资,其实间接的打破了之前流传的“职业社交资本寒冬”论。在业界人士看来,2011年以来随着领英上市创造神话之后,中国出现了无数家职业社交平台比如若邻网、优士网、大街网、经纬网等等,但发展几年之后大部分的企业折戟沉沙,导致最近两三年整个行业很少再出现新的职交平台,行业风口似乎已经过去。

  此前在今年5月,国内另外一家平台大街网宣布完成1亿元D+轮融资。此轮投资由文轩资本领投,北极光创投,创始人王秀娟跟投。1亿元虽然是D+轮,但比之前两轮融资还要少,也有人认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减少了对该领域的关注。

  这一次,脉脉在不太利好的资本环境下,获得了超越预期的融资额度,刷屏社交网络自然也是情理之中。有不少朋友和我探讨此事,在我看来,脉脉被投资机构甚至智联招聘这样的企业巨头认可,释放出一个信号:职交风口从来都没有过去,甚至职交行业发展才刚刚进入快车轨,未来更多的资金以及行业关注度会聚集到这种脱颖而出的企业身上!

图片1.png

  寒冬融资提振行业士气 价值企业终将被认可

  我们都知道,脉脉是从2013年10月开始正式推出,当时的主要标签是职场社交和私密跳槽,在脉脉出来之际,国内活跃的职业社交平台已经有多家,但脉脉成立不久就拿到了晨兴创投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随后在2014年8月拿到IDG、晨兴联投的B轮2000万美金融资。

  此后经历行业的洗牌和资本的动态调整,职交行业集体遭遇一次寒潮,一大批的平台衰退或者名存实亡。成立就能获得融资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渐渐的回归理性,但无疑这几年职交行业士气受到了打击。此番脉脉获得7500万美元,一方面业界用脚投票印证脉脉实力的同时,又为行业提振了士气,脉脉的融资也让我们的企业看到了:真正能给行业提供价值的企业,终将被认可!不久前奋斗了14年的搜狗赴美上市,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总之,随着更多职场人士全面拥抱互联网,中国职交行业进入正轨后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我们的相关平台在这一阶段能给获得更多的市场红利。显然,已经脱颖而出的脉脉,就是其中的收益者!

  为什么是脉脉 产品+团队+运营模式

  在国内主要的职业社交平台中,脉脉几乎算成立最晚的企业,但为什么到今天却能后发先至成为行业领引者,乃至这次获得7500万美元的融资。在我看来核心要素在于以下三点:

  产品:脉脉上线的时候,国内普遍认可的是领英模式,很多企业都号称是中国的领英。而脉脉一开始就走不通同的路,提出“真实职业形象”与“人脉共享”概念,帮助职场人建立线上个人商务品牌、拓宽职场人脉、获得更多的职场发展机遇与空间。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围绕“五同关系(同事、同校、同行、同乡、共同的朋友)”这个社交维度形成了用户关系网络。积累了超过三万的用户,千万在中国互联网似乎不算一个惊人的数据,但脉脉的三万用户大都是高净值用户,他们来自金融、互联网、政府机构等行业,单个用户的价值有媒体计算值125美金,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团队: 任何一家优秀企业,团队其实才是最核心的资产。脉脉的创始人是别誉为“被互联网耽误的练武奇才”林凡,林凡也是清华大学毕业,上学时就是知名的学霸,后来在搜狗担任技术总监和王小川共事(搜狗上市也邀请林凡,也从侧面印证其能量和价值),从搜狗出来后又担任大街网的联合创始人,拥有极强的产品研发和洞察能力,在业界拥有很高的口碑。除林凡以外,还有其他高管,也都是业界资深人士。这支团队经过短短三四年的发展,不断的探索出新的服务模式和产品,也是被资方看好的因素之一。

  运营模式:经过四年的发展,今天的脉脉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社交平台,和其他同类相比几乎找不到参照物和对标物,摸索出来一套原创的运营模式和打法。比如我通过脉脉进行社交互动的同时,又可以通过脉脉的内容系统,发布的观点和文章,进行更深度的探讨和交流,迄今为止我通过脉脉发布了约300篇原创文章,借此又获得了更多展示的同时,又新增了更多思维和观点的碰撞;再比如利用人脉这个维度上,当其他平台还在拓展一度、二度好友的时候,脉脉又推出了极速找人、职场进阶这样的功能,这些功能未来将帮助脉脉在用户层面,获取更多的营收。

  在线职交发展进入拐点 多元发展成新常态

  我很早就说过,在线职业社交其实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1999年陈一舟、周云帆及杨宁三位创立ChinaRen(年轻人的社交网络)之后,当时因为有很多企业用户通过这个平台探讨工作、沟通往来,我们因此已经开始探讨职业社交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所在。

  此后多年职业社交发展断断续续,直到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又重新被开始审视。到了今天职业发展经历几次拐点之后,进入了多元发展的新常态。一方面我们像脉脉、大街乃至钉钉这样的平台,可以通过各自的优势平台和模式输出,获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另外一方面像微信、今日头条、58同城这种看起来和职交无关的平台,但也因为各自商务往来的频繁,诞生出来一些职交的新机会。以微信为例,我认识一些创业者,他们把微信朋友圈甚至作为了招聘的渠道。我曾经在速途网络负责内容部的时候,也通过微博、微信这样的平台招聘进来大量的人才。当然对于脉脉来说,多元发展的同时,最“标配”的招聘等功能也持续升级,帮助无数的从业者在社交的同时找到好的工作或者合作伙伴。

  对于脉脉来说,这次获得7500万美元的融资,的确是极大的利好,但作为行业领导者也必须承担新的挑战:如何引领行业进行全新升级! 毕竟,目前整个中国在线职交在招聘、社交领域所占比还非常小,如何进一步扩充用户规模,让更多的人来通过职业社交平台完成互动、商务往来等,是脉脉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另外,对于脉脉来说未来必须持续保持高速的增长,这就需要脉脉在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商业机会,拥抱更广阔的未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