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电商行业】没有共享精神,谈何共享经济

2017/12/05 18:41      东北新闻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共享经济发展到今天,大多数人已经忘记鼻祖级的Uber、Airbnb当初进入中国时带给每个人的惊喜:上班打车能偶遇千万身家的CEO,一路畅谈获益良多;旅行订房能得到当地人的热情接待,拥有值得回味的独特旅程。而今,以共享单车为首的更多尝试一夜爆红,却问题不断。继号称“最好骑”的小蓝车倒闭之后,北京做共享宝马的EZZY公司也倒闭了,获得多轮融资的共享雨伞,一天500把全部消失,过分地模仿、追求利益最大化,让许多用户心寒,甚至称共享经济为“伪命题”。

??1.png

  的确,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共享品类早已饱和,后入者并非是利用本身市场的盈余和空闲,而是用钱来堆出一堆产品来满足用户的小众需求,这个完全够不上所谓的共享,共享的精神要点首先是用户自愿加入,自愿出让资源,公司提供共享产品并不是纯粹的共享行为。当然,共享经济绝对不是“伪命题”,共享经济机会还有很多:网约车行业存在变数、还有机会;知识共享和网红经济在未来3-5年将呈现上升趋势,而迅雷全资子公司网心科技打造的的“共享计算”也成为经典的企业级案例,为行业所推崇。

  从市场需求来看,4K、8K、VR/AR等技术让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用户要从网络上下载数据的带宽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智能摄像头不断进化,用户所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对存储的需求越来越高。带宽和存储需求的增加直接导致企业成本的飞涨。从个人用户来看,我们也在为带宽和存储支付越来越高的费用,但实际上,使用频率与占比并不高。很多上班族在家中也安装了宽带,但是朝九晚五家中无人,白天的带宽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很多用户的电脑硬盘空间高达1T,但实际只用了几十G。

??2.png

  于是,网心科技将“共享经济”理念植入云计算领域中,整合社会上闲置的带宽和存储成本,实现共享计算。“共享经济”本指将闲置的资源共享给别人,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使资源提供方从中获得回报的经济模式。共享计算的运转模式完全符合共享经济的标准,用户通过终端设备“玩客云”将闲置的带宽、存储等资源贡献出来,这些闲置资源经过网心的创新技术,转化为供给企业的共享计算服务,从而提高利用率,大大降低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由于共享计算的计算资源来自千万家,成功绕开了巨耗能的扩建数据中心途径,将原本浪费的边缘节点资源实现高价值利用,兼顾了科技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为云计算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共享经济树立新的行业榜样。

??3.png

  更重要的是,网心科技为共享计算设置了玩客奖励计划,申请加入参与共享闲置计算资源的用户能够获得奖励——玩客币。玩客奖励计划中的玩客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生数字资产,核心和唯一价值是成为用户交换可共享计算资源的媒介。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可以保证用户共享资源和内容的付出和收益对等,去中心化的账本记录可以确保交易真实透明,区块链登记用户版权和修改记录可以实现对内容版权的保护。简单地说,在玩客币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高速/小额/有担保/可追溯的/公开透明的资源互换,加速共享计算的去中心化,也降低企业实现资源互换的管理成本。

??4.png

  2014年至今,迅雷为共享计算投入了超过一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并将持续投入。2017年,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宣布All in区块链,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共享计算以及迅雷更多生态中,为区块链的C端应用打开了新的思路,也使共享计算生态更加完善,再次印证了共享经济在云计算领域大有可为的市场前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