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休假花钱还是工作赚钱?你的年假还有多少“余额”

2017/12/12 17:32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无忧精英发布职场精英年假使用调查报告

  “12月了,我的年假还剩下10天没用完,可是怎么用我也没有好的计划……”,职场中的你,是不是也有“年假不用浪费,用了就要花费“的无奈呢?

  为了更深入了解职场精英们年假福利现状,及各行业年假使用情况,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针对9048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过10万)展开了调查。本次调查涵盖IT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汽车等各大行业,其中73%的受访者表示在职单位有年假福利,该数字不包含3%由其他假期(如寒暑假、高温假等)代替的年假,超过24%的受访者则表示在职企业没有年假。

1

  8成以上精英未休年假超5天,互联网行业“余额”最多

  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2017年有带薪年假,大部分人的带薪年假在6-10天不等,这部分占到50%,具体年假天数要结合企业情况及工作年限而决定。然而,临近年底,已经将年假用完的仅占5%,多数受访者仍旧剩余11-15天,占该人群的35.7%,而近18%的受访者剩余年假超过15天。据了解,之所以年假用不完,有几种情况。第一,工作原因无法休假,一旦休假会影响绩效,所以“不敢休、不能休“是大多管理者面临的尴尬。第二,有假不知道怎么休。很多受访者表示假期是有的,但没有很好的规划,旅行需要花钱,在家又觉得无聊,还不如上班。可见,能充分利用年假福利,让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得以平衡,也是需要我们好好思考并付诸行动。

2

  调研在对行业分析中发现,剩余年假多达15天以上的占互联网行业精英的27%,比平均值高出15个百分点。众所周知,互联网高薪让很多行业望尘莫及,但奖金拿到手软,年假多到腿短(休假太多,腿脚赶不过来)也的确现实存在。项目如山倒,加班是常态,也让互联网人很难享受年假福利。当然,如果你想休假,这个行业也是最大方的,在享有的年假天数内,可以请假多天,这样的支持让你的长途旅行得以实现。

3

  年假审批稍显严苛  多数企业处理剩余年假很“温情”

  从申请年假的难易程度做比较,五成精英认为年假审批制度不算宽松,一般三天以内年假较为容易,超过三天相较审核严格。

4

  从过期年假的处理来看,37%的职场精英所就职的企业会采取过期不清零, 32%会部分延续下一年;12%则直接换算成工资发放。而在这方面做得最为人性化的当选互联网行业,不仅请假门槛低,而且从年假的续航功能还是实际的金钱发放都首当其冲。

  #FormatImgID_4#

  超九成的精英休假与工作不分离  提前安顿好工作让“放松”更有质量

  从数据来看,仅仅只有8%的受访者会在休假期间的对工作 SAY NO,屏蔽工作相关信息。在休假中通过手机、移动电脑等方式随时随地办公,甚至超过31%必要时候会选择回公司处理。候先生在受访中跟我们讲述,他去日本休假因为公司电话打不停,和太太闹的非常不愉快,“休假”变成“吵架”。后来他再申请假期就绕开工作繁忙季,确保工作安排妥当安心休假。可见,休假的前提要先处理好工作,不管是身在职场,还是放松休息都需要“投入“。

6

  年假”零花休“,让陪伴可以多一些

  针对今年剩余年假的使用,任其清零作废实在太可惜。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会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适当安排休假,56%的受访者表示将会休假陪伴家人,以弥补平时繁忙工作的缺失;42%表示间隔着休假,可以吃喝玩乐睡觉发呆,充分享受自由;28%表示会规划好时间出游,犒劳自己一整年的辛苦。

  互联网企业张女士说,去年的年末自己也是连着周末休了4天假,每天送孩子上学后,陪老人去市场购物,下午找朋友喝喝茶,晚上做顿好吃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也能体现年假价值所在!

7

  为此,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认为,年假制度的制定是为了维护员工休息休假权利,并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对企业而言年假制度更是一项福利措施,以提升职场满意度的作用。

  职场精英们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效并合理规划年假时间,缓解工作压力,劳逸结合,就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休息的方式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选择,休息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无忧精英网

  无忧精英网是“前程无忧”(NASDAQ:JOBS)整合多重优势资源为职场精英打造的职业发展平台。

  无忧精英网资深职业顾问和猎头汇集行业知名企业高薪职位,为精英提供职业发展建议和更好的工作机会。同时,基于名片和海量数据的企业组织架构搜索为精英提供准确有效的商务人脉地图,通过线上递名片的全新模式,快速建立关系、挖掘机遇、拓展社交圈。

  秉承“遇见更好机会,成就极致人生”的核心理念,整合最前沿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无忧精英网为职场精英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职业发展服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