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全球快讯]350亿美元多边金融平台开道 中国投资者进军拉美创投市场

2017/12/19 19:12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传统上,拉美会转向美国,从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IDB)等机构那里寻求贸易和融资机会。但在特朗普政府之下,拉美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确定。因此,拉美国家正在加强与中国这个新的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

  与许多美国投资者不同,中国投资者通常没那么害怕拉美的过去。就在2016年选举之后,中国承诺与拉美的贸易增加5000亿美元,投资增加2500亿美元。为表诚意,中国的两家开发银行现在向拉美提供的发展资金比世界银行、IDB和安第斯开发协会(CAF)加起来的还多。

  中国还为拉美建立了350亿美元的多边金融平台,包括2015年成立的200亿美元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投资基金和100亿美元的中国-拉美基础设施基金,2014年成立的50亿美元的中国-拉美合作基金。

  经合组织(OECD)经济学家Angel Melguizo称,自2000年以来,美国和拉美的贸易翻了一番,而中国与拉美的贸易翻了22倍。现在,中国是巴西、智利和秘鲁这几个拉美主要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此外,阿根廷、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也将从中国对全球食品的旺盛需求中获利。在墨西哥,中国江淮汽车携手Giant Motors(一家由亿万富翁投资者Carlos Slim支持的公司)给一家工厂投资2亿多美元。

  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巨头正在采取行动

  除了贸易之外,拉美快速发展的科技领域也正在吸引中国科技巨头和大风投公司的关注。

  在过去几年里,阿里巴巴一直在考察拉美市场。迄今,这个电子商务巨头已经和拉美政府签署了三个谅解备忘录。2014年,它同意与巴西的国家邮政服务机构Correio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今年早些时候,马云飞往阿根廷签署一项协议,以帮助将阿根廷的食品和葡萄酒售往中国。9月,阿里巴巴还为墨西哥成立了一个专门项目,同意与墨西哥公司分享最佳的物流和支付方式,以支持这些公司的跨境业务活动。

  为什么阿里巴巴如此热衷于教育和帮助拉美网上商家呢?主要是因为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拉美的电商业务相当不发达,拉美消费者已经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上直接从中国购物。未来5年内,拉美电商市场预计每年增长18%。尽管拥有全球9%的人口,拉美只占世界零售市场的2%。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中产阶级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中产阶级群体之一。中国消费者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好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如阿根廷葡萄酒。把这些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只是阿里巴巴战略的一部分。

  拉美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在15个国家拥有1.742亿用户,阿里巴巴若想增加在拉美的业务,与MercadoLibre的竞争就在所难免。尽管如此,鉴于亚马逊尚未大举进军拉美,阿里巴巴赶早布局是有道理的。它可能决定在拉美扩展业务,或者甚至收购MercadoLibre,一些传闻说它可能试图这样做。

  中国风投拉美创业公司的兴趣日益增加

  99(原99Taxis)是一款基于APP的按需乘车服务,与Uber非常相似,于2012年由年轻的巴西创业家创建。99在巴西迅速崛起,其用户下载量超过了1000万。 550个巴西城市里有99,它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这两个拉美最大的消费者市场遥遥领先。

  今年,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宣布投资99,以帮助99将服务扩展到其他南美国家。虽然具体数额尚未披露,一位99发言人称这一投资超过1亿美元。

  “我们欢迎滴滴来到拉美。99正积极在巴西扩展网络和服务以及重塑拉美竞争格局,滴滴的资金、最先进的技术和运营知识将为我们提供关键的支持。”99 CEO Peter Fernandez说。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强调了滴滴与更多全球合作伙伴的合作:“中国和巴西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2013年,巴西杀毒软件公司PSafe在C轮融资3000万美元,中国最大在线安全服务公司奇虎领投。其中2500万美元专门用于PSafe的全球扩张。

  今年早些时候,在拉美设有办事处的智能行李箱创业公司Bluesmart宣布A轮融资1200万美元,中国最大风投公司之一青云创投领投。

  中国各巨头正在海外施展拳脚,现在他们也准备好进军拉美。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VB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