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全球快讯]中国创新引起欧洲“恐慌” 大政府驱动模式受肯定

2017/12/26 19:07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年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一直在增加。2016年,中国企业在欧盟共投资350亿欧元。

  这些投资往往针对各个先进的制造行业,或者是为了购买某些技术。由于害怕失去对欧洲经济来说最重要的一些东西,欧盟正准备采取措施来制止这一趋势。

  但欧洲也许不应该太担心这个。毕竟,下一个浪潮已经到来:中国的创新和科技将征服世界。

  我们已经能看到这方面的迹象。几个星期前,欧洲采取了两项措施,以应对中国的这种威胁。欧洲决定联合一些顶级的欧洲公司,组建一个联盟,以夺回被中国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占去的市场。

  由于中国的高速列车和技术正在全球出售,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结成联盟,以对抗中国列车制造公司中国中车。最近,中国中车在欧洲赢得了多个项目。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在实施以大众创业、科技和创新为重点的政策。

  转向私营部门

  现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传统行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弱,中国劳动力越来越贵也加剧了这一趋势,中国政府希望私营部门和创新将成为新的经济驱动力。

  中国经济全面发展,大政府是背后的驱动力,这可能是有效的。中国有8亿劳动力,其中1.7亿人接受过高等教育或有高水平的专业技能。

  另外,在大量的中国留学生中,现在选择回国的比例越来越大,这样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中国有大量创新和创业精神。

  上述政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2016年,中兴通讯超过竞争对手华为,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公司。

  去年,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2000年的14倍,仅次于美国企业。

  此外,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创业中心,有大量风投和热钱涌入。2016年,中国风投基金的预算翻了3倍,达3200亿欧元。他们占全球风投的25%。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发明”?

  中国的创新正在影响全球,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相比西方社会,中国社会已经更加数字化。现在在中国,没有智能手机就无法生活。

  仅去年一年,在中国共售出4.67亿部智能手机,活跃的互联网用户超7.3亿。中国的电商市场巨大,在2020年预计会比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和德国的总和还大。

  拥有9亿用户的微信绝对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个奇迹。微信是一个集交流、营销、支付和电商于一体的平台,属于“中国制造”。

  中国科技公司也正在以优质的新产品和服务征服世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属于全球十大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但其中3家公司在2013年才进入榜单。

  2014年,小米是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创业公司。现在,硅谷越来越关注创新与创业齐头并进的中国。深圳尤其是它的关注焦点,这座城市有3万家科技公司,它们的总价值超过2000亿欧元。

  这一演变也开始产生国际影响。过去,只有大公司(如国有企业)在全球扩张,但现在第二波国际化正在形成中。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比亚迪(总部位于深圳)生产的公交车已经行驶在伦敦市中心。

  现在,全世界1/3的“独角兽”来自中国。

  雄心勃勃的中国创业公司从一开始就进行国际扩张,并且越来越成功。

  除了小米、摩拜、大疆这样的知名公司,在全球拥有1亿用户的Musical.ly(短视频社交App)就属于上述一开始就进行全球扩张的中国创业公司之一,它们被称为“微型跨国公司”。

  很明显,中国又在改变自己,下一波创新和私人创业将成为未来的潮流,将对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euobserver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