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硅谷巨头是如何在医疗领域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2017/12/28 17:20      TechWeb yoyo  数字人免费试用


  当美国曼哈顿的二年级医学生Daniel Poston几周前在iPhone上逛App Store时,他惊讶地发现一个新的研究心脏病的应用程序。

  人们经常通过与医生亲自对话来了解新的研究成果。但是这项由斯坦福大学运作的研究程序不仅使用智能手机吸引消费者,而且还由苹果公司提供资金。它主要是使用Apple Watch上的应用程序来识别不规则的心脏跳动。

  有趣的是,已经拥有Apple Watch的Poston先生马上注册了这个心脏研究程序。然后,去推特,鼓励其他人也这样做 - 以此暗示这是医疗保健突破的一部分。

  “作为从医学院毕业的人来讲,我认为这并不是不可思议的,”Poston说,“整个医学实践可以通过技术革命化。”

  苹果,谷歌,微软和其他科技巨头已经改变了我们数十亿人沟通、购物、社交和工作方式。现在,随着科技消费者的增多,医疗中心和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地使用健康跟踪应用程序,科技公司希望在美国年花费超过3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行业中占有更大份额。而苹果心脏研究程序正反映了这一现象。

  通过为消费者、患者、医生、保险公司和医学研究人员开发或合作新工具,这些公司正在加快努力重塑医疗保健。他们越来越多地投资于健康初创企业。

  根据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美国10家最大的科技公司参与了价值27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股权交易,而在2012年仅有2.77亿美元。

  硅谷巨头在医疗领域的动向

  每个科技公司都在采取自己的方法,认为其核心业务优势最终可能会改善人们的健康水平,或者至少使医疗保健效率更高。例如,苹果一直专注于消费产品,微软专注在线存储和分析服务,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专注于数据。

  “现在很多这样的科技公司正在进入医疗保健领域的大局,是因为市场太大,太重要,太让用户无法忽视,”费城本·富兰克林技术伙伴公司的医疗保健投资副总监约翰·普兰德加斯(John Prendergass)表示。

  医生和研究人员警告说,现在手表和智能手机上的监测工具是否有助于减少疾病和延长生命还未可知。

  科技行业当然对健康并不陌生。IBM,英特尔和微软长期以来一直为医疗行业提供企业服务。但现在他们和其他公司更加明显地专注于为医生,患者和消费者创造或投资新的技术。

  今年,亚马逊成为了癌症检测创业公司Grail的投资者之一,Grail筹集了超过9亿美元的资金。苹果收购睡眠跟踪技术的制造商Beddit,但没有透露数额。

  Alphabet

  而Alphabet也许是美国健康和生物技术领域最活跃的美国消费技术巨头,它收购了Senosis Health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使用智能手机传感器监测某些健康信号的应用开发商。

  Alphabet还有一个研究机构Verily Life Sciences,致力于开发收集和分析健康数据的新工具。

  今年,Verily推出了一款健康研究设备Verily Study Watch,可以收集关于心率,步态和皮肤温度的数据。现在,这款手表将被用于一项称为“项目基线”(Project Baseline)的研究项目,由Verily提供资金,测试约10,000名志愿者。

  这些测试者被要求在床上使用睡眠传感器,并进行血液,遗传和心理健康测试。利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更详细地了解癌症等疾病的进展情况。

  Verily首席医疗官Jessica L. Mega博士说:“我们正在创建收集信息的设备,新的分子检测方法,所有这些只是为了更深层次地了解健康状况。”

  苹果公司

  另外,苹果正在采取不同的方法 - 使用其受欢迎的iPhone和Apple Watch来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跟踪和管理自身的健康状况。

  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的一位高管马来甘地(Malay Gandhi)表示:“苹果正在试图将药品从现在的地方 - 医院和诊所 ,通过手机的形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2015年,苹果为健康研究人员推出了一款名为Apple ResearchKit的新软件。斯坦福大学用它可有助于开发应用程序,包括招募志愿者进行心脏研究,跟踪他们的体力活动,睡眠时间和健身状况。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院长Lloyd B. Minor博士说,这个应用程序使得研究人员能够顺利地招收超过54,000名患者 - 用于一个医疗中心进行的大量研究 - 并收集比他们此前所能获得数据还要多。

  他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事情。

  斯坦福大学也在进行苹果的心脏研究。它旨在确定Apple Watch的应用程序是否能准确检测到不规则的心律,特别是那些与心房颤动相关的心律,这种心律情况可能会导致血栓和中风。

  而此软件的作用就是如果一旦检测到不规则的心脏节律,它会向这些测试者发送通知,并向他们提供免费的医生视频咨询。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可评估出与不使用该程序的人相比,使用该程序的人是否减少了中风和心脏病死亡率。

  微软

  微软已经是医疗中心软件和云服务的主要供应商,同时也在加强其健康业务。

  今年,该公司宣布了一项举措,即医疗保健NeXT,为使用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等云服务的医疗提供商和患者创建产品。

  为了促进这一业务,微软与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合作开发数字化服务,旨在减少医生的苦差事,改善病人的体验。一个项目包括一个虚拟助理,他会记录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对话,分析对话,然后发送通知到病人的电子病历。医疗中心也在试用一个应用程序,可通知医生他们的病人何时在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开了药方。

  微软公司人工智能与研究副总裁Peter Lee表示:“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卫生保健领域的人们今天在做什么,以及如何让它变得更好。

  Facebook

  Facebook也一直在扩大在卫生领域的业务和研究工作。

  去年,Facebook呼吁制药公司在平台上宣传他们的药物,通过引入滚动功能,制药商可以在广告中列出药物的副作用。而这些风险披露也是联邦药物营销规则所要求的。

  今年,Facebook旗下的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联手洛杉矶儿童医院开发V.R.模拟医生和医学生实践处理高风险儿科急诊。

  亚马逊

  亚马逊在其健康计划方面的公开性较低。但行业分析师猜测,亚马逊可能进入药房业务。

  Scripps的Topol博士表示,科技公司有机会打破长期累赘的系统,比如每天数十次出现在病人床边的医院警报,并重新设想如何提供医疗保健。

  Topol博士说:“大部分科技公司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医疗领域。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在救人和商机均可共赢的局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