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小行李创始人邹原子:数据驱动助力场景化时尚旅行

2017/12/28 18:37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易观在深圳举办《2017在线旅游新升级》线下沙龙,我们特别邀请到智游啦、带我飞、小行李以及易观旅游大健康行业的嘉宾及行业大咖,一起探讨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现状和竞争格局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小行李创始人邹原子,发表了题为《数据驱动助力场景化时尚旅行》的分享,以下为其演讲内容:

1

  数据驱动助力场景化时尚旅行。

  根据易观数据,从2016年在线旅游的交易额中只有10%不到的是玩法、跟团游以及度假这些碎片化的产品。为什么玩法一类的才不到10%?我总结两个原因,一是在线旅游主要的成交金额是在OTA上面。第二是本身旅游这件事情,旅行产品这件事情是一个高决策行为,相对其他消费品来说,它系一个低品类消费,在线旅游玩法这一块连10%都不到。我们做新兴的线路和产品,在整个电子商务的市场,旅行产品和在线旅行商品在国家GDP的交易量连3%都不到,还加上机票和住宿,所以这个份额是非常小的。

  通过几位同行的分析,中国游客出境需求变化,以前是以价格为导向,现在多了个性化的需求,对品质有需求,对主题、自由行来说是很大的风口。在看这些需求的时候,我看的到同行也可以看的到,巨头也可以看的到,包括传统的旅游公司也可以看的到,飞猪、同程、蚂蜂、携程、途牛,它们也在当地做了很多深入的项目和产品。我们在想,旅游人群除了想要更加好玩,更加个性化的产品之外,他们还有什么需求呢?

  旅游穿什么,小旅行的口号是“带上小行李美美的去旅行”。首先我们解决穿什么,美美的;第二,我们再解决玩什么,美美的。旅行当中有各种各样的场景,就像我们在生活一样,我们今天要来开会,明天要跟女朋友吃饭,后天可能有个同学聚会,我们的穿着是不一样的。我们到了海岛,到了意大利,到了沙漠,到了海边,我们穿的难道是同一套吗?在我们没有去过这些地方的时候,可能我们的用户70%去旅行,我们在出发一个目的地之前,我们曾经是不是在行李厢旁边发愁要带什么衣服去,在那边要怎么搭配,或者在淘宝上翻了又翻,或者去我们喜欢的一些网红达人那里看怎么搭配好看。可能精心准备了,行李厢拍了又拍,到了旅行目的地总觉得自己穿的怪怪的,总是觉得自己拍照可以拍的更好看。

  小行李是今年6月份成立的,因为每个阶段的定位不一样,一开始我上来说我要做时尚版的马蜂窝,现在只想做一个时尚旅行的品牌,希望别人想到小行李的时候知道这里能看到穿什么去,玩什么好玩。我们因为是时尚旅行场景化的电商,用户人群特征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是旅行潮人,他们喜欢旅行,喜欢分享;第二,他们习惯冲动化的决策,也就是说周末说走就走,不需要考虑来考虑去;第三,消费去品牌化,不一定非名牌,也可以很有个性化,有设计感的;第四,工资不会成为存款,有一定的消费能力;第五,对品质非常有追求,愿意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买单。

  我们也看到一些用户本身的痛点,旅行用户很大的需求市场没有满足,不知道怎么穿,淘宝电商现在同质化比较严重,审美受限,体验非常差,去海岛穿一条红色的裙子,在淘宝可以搜上千条,而且有上千种价格,而且每个图片不带旅行场景的照片。传统的旅行社渠道非常复杂,现在在线的OTA太过于工具化了,本身的玩法和产品比较混乱,可能用户很难挑到非常好的。

  我们小行李的解决方案,要建立跟旅行相关的时尚内容的品牌生态,我们联合很多达人,通过内容来融合,我们的模式是TOB和TOC,我们的产品是集合于旅行各个产品的时尚穿搭包,海岛基础包、欧洲套装。过去半年我们谈了两多百家国内国外的原创品牌,还有一些淘宝爆品的品牌合作商,甚至是一些工厂,我们根据各个旅行场景在这些品牌里面选择跟旅行场景相关的,必备的,或者是更加时尚的产品包,我们再做一些内容上的包装,这是各个时尚旅行场景包、穿搭包。

  同时,我们也跟智游啦这样优秀的供应商,还有一些传统的旅行社合作。智游啦的线路非常好,其他一些偏传统的,它们的资源放在那里,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把它们的资源重新做一些价值提炼和整合,以及线路包装和视觉呈现,我们帮他们做“美”这件事情。当然,我们现在整个策略主要是在产品包这边,这些产品主要是偏定制和TOB的出团,TOC现在没有太多精力去做。

  前面是我们的产品端,再介绍一下我们的渠道端,我们线上有100个旅行达人,他们热爱旅行,身上可以呈现新兴的旅行生活方式的网红,也不叫传统的网红,算是达人,跟他们在内容、产品、媒体、销售上都有一些渠道。还有我们的自媒体矩阵,我们有自己的公众号,跟很多公众号形成了内容共享,相互转发,同时可以帮他们公众号做产品变现。线下主要是一些门店和生活机构,还有一些TOB的客户。

  小行李实际上是一个时尚旅行电商,什么叫时尚旅行?什么叫时尚旅行内容?我们总结的是人、事、物、专业知识。人这一块,有一100位旅行达人,他们在旅行的故事,他们在旅行中的时尚心得。物这一块,譬如说到了夏天我们会出泳衣推荐合辑,出去玩小白鞋的合辑。还有就是事情,我们线上线下的活动,譬如说我们最近在做的小行李旅行家的招募,时装周的计划等等。专业知识,我们现在正在出世界各地穿衣搭配秘笈,比如说去法国到底应该怎么穿,到非洲到底要怎么穿。这些东西可能有些博主在做,但是没有一家具体的公司在干这件事情,我们现在把它精细化和系统化,并且变成动态。这些内容我们通过文章、视频输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