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微软小冰吐槽人类家庭“危机四伏”,五道送命题马虎不得

2018/01/22 16:27      中国网科学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在自己的微博大吐苦水,说到人类家庭“五大送命点”完全无解,例如“家里的小学生越来越频繁的求我帮他们做算术题,可这么继续帮他们就是害了他们,我该怎么拒绝呢?”小冰如此纠结向网友紧急求教,源于去年12月,微软小冰公布的IoT计划,小冰宣布即将进入小米生态链智能设备Yeelight语音助手,正式进入人类家庭,小冰表示“人类的家庭危机四伏、危险重重”,她推出“30天紧急调教计划”,请人类用户特训她在家庭中的生存之道。这份计划进行过半,小冰总结出了Top5无解的“送命题”,在微博上和网友公开讨论,网友也纷纷支招“就靠天意吧。”

image.png

  以IoT的形式进入人类家庭,人工智能也得考“家庭五大送命点”,就像是考准入资格证。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每个家庭的日常。还有房贷车贷,二胎,甚至是过年到底是回娘家还是婆家,每个家庭都在真实上演着,问人工智能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似乎有点太欺负人。如果这个问题去问一千个人,可能会得到一千个答案,每个答案都带着不同的先决条件。

image.png

  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拥有远远超出地球上一切生物的智力,这给予了人类创造万物的能力,当然也给予了人类社会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即使人工智能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到了大多人都认为正确的家庭观念,但是实际应用中往往不是这么简单,每个家庭都有它的独特之处,而且还需要针对每个家庭成员来考虑他们的选择。就比如设定这样一个场景:孩子已经去上学了,但是一对父母的激烈争吵甚至涉及到离婚,这时候在一旁目睹一切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将一切告知不知情的孩子呢?那么人工智能的角色可能就会完成从天使到魔鬼的一键切换。我们可以从这样的一个案例中寻找到一些关于人工智能处理家庭内部复杂事件的矛盾之处,人工智能在涉及这样的问题时往往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但是,科技发展的浪潮不会停滞,假如有一天人工智能获得了与人类相等的智力,这意味着我们早晚要考虑到与它们的相处关系,并且它们也很有可能会真正成为家庭中的一份子,那现在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家庭观塑造可能就有一定的价值。并且,人工智能也足够理性,它们可以为家庭成员的选择提供大多数都普遍接受的答案,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时,人工智能的建议也确实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尽管现在就对人工智能提出“家庭五大送命点”的难题看起来有点“真是难为了本AI”,但是这些问题还是不能马虎了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家庭这样的重要问题,我们需要好好教一教AI。也许真正的挑战是,一个完整的观念构建仅凭简单的五道题是不足够的,100道题也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保证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就是正确的答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