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选择风投还是ICO? 初创公司募集资金遇到新烦恼

2018/01/22 16:32      腾讯科技 明轩  数字人免费试用


  彭博社周日撰文指出,首次代币发行(ICO)2017年在市场中异常火爆。虽然它为初创公司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融资途径,但也让初创公司陷入了苦恼之中。究竟是应当从风投手中募集资金发展业务,还是应当通过首次代币发行捞一笔快钱?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Aung Kyaw Moe和长谷川润(Jun Hasegawa)两人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他们同为企业家,都选择离家出外谋生。如今,两人都在东南亚经营着自己的数字支付项目。

  但是在为自己的初创公司募集资金时,两人选择了不同的方式。现年42岁的Aung Kyaw Moe通过风险投资为公司募集到3000万美元,目标是有朝一日能让公司进行首次公开招股。36岁的长谷川润则选择了在去年大受欢迎的不受发行限制的首次代币发行(ICO)。如今,他的公司Omise发行的代币市值已超过20亿美元。

  “太疯狂了,”Omise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长谷川润说。“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Aung Kyaw Moe带着诧异和羡慕的心情关注着Omise。他是否也应当尝试首次代币发行?虽然获得风投公司的资金要更加困难,但他最终决定仍选择风投,原因是首次代币发行的基础不牢,很难靠它来构建业务。“如果有一天一切都崩溃了,你将无法控制,”Aung Kyaw Moe说。“我喜欢安心地上床睡觉。”

  上述两家公司遇到的问题,也反映出全球科技初传公司在考虑融资时面临的两难选择。他们是应该带着可预见性和局限性追求传统风险投资,还是把目光投向来钱快、波动性强、会面对无数未知的首次代币发行?

  首次代币发行是一种区块链行业术语,是一种为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筹措资金的常用方式,早期参与者可以从中获得初始产生的加密数字货币作为回报。由于代币具有市场价值,可以兑换成法币,从而支持项目的开发成本。首次代币发行所发行的代币,可以基于不同的区块链。常见的是基于以太坊和比特股区块链发行,由区块链提供记账服务和价值共识,实现全球发行和流通。

  市场调研公司Smith + Crown提供的数据显示,首次代币发行近年来火爆异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三年的合计规模为1.51亿美元,而去年则超过了68亿美元。上周有消息称,主打隐私安全的加密即时通讯应用Telegram目前正筹划通过首次代币发行募集12亿美元资金。如果能够成功,Telegram的首次代币发行有望创出新纪录。Telegram的全球用户数量在2016年年底便已突破1亿大关。2017年10月,Telegram的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1.7亿,每天发送700亿条信息。每天至少有50万个新用户加入Telegram。

  许多人参与首次代币发行的原因非常简单:在过去的一年中,部分的受比特币币值上涨10多倍的推动,代币的价格都出现了飙升。

  Omise和2C2P两家公司的发展轨迹有所不同。Aung Kyaw Moe是一名缅甸计算机程序员,2003年在曼谷创办了2C2P。2C2P的客户包括泰国航空、Lazada和Zara等,帮助他们处理信用卡或借记卡的网络支付业务。Omise则由日本人长谷川润和泰国人Ezra Don Harinsut共同创办于2013年。这家公司在创办之初涉足的是电商业务,随后又转向了支付业务。OmiseGO网络能够让用户通过比特币、以太币或是美元进行金融交易。他们希望让人们从传统银行走向分散的数字货币世界。

  即便是尝试,长谷川润和他的合伙人可能在去年也无法募集到风投资金--因为在去年募资时,他们的数字加密货币服务还没有正式发布。对他们而言,首次代币发行也更为简单,因为这不需要让他们放弃公司的股权。购买OmiseGO代币“OMG”的投资人,获得只是代币,而不是公司的股票。

  长谷川润表示,一些退出的投资人已不愿在返回公司的项目。但是因为公司没有出售股权,因此他们不需要公司股东批准。OmiseGO去年6月把首次代币发行白皮书发布到了互联网上,当时并没有披露公司的具体财务信息。几周之后,这家公司的首次代币发行便吸引到了众多投资人的注意。“当我们告诉他们我们获得了超过2亿美元的承诺,他们惊讶的说,‘什么?’”长谷川润说。Omise持有公司30%的代币,目前这些代币的市值超过5亿美元。

  按照Omise的最初规划,通过首次代币发行募集到的资金,将帮助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推出基于以太币技术的数字钱包,但该项目直至目前仍未上线。长谷川润称,该公司的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年中上线。

  Aung Kyaw Moe不愿对无法实现的目标做出承诺。他的公司在给员工发放的T恤衫上印着“少说多干”这样的口号。

  德米特里-里维特(Dmitry Levit)是首位对2C2P进行投资的风险投资人。他回忆说,当他的公司2011年在东南亚市场寻找投资对象时,因为支付选项不可靠,许多在线订购的机票、电商物品和预订服务经常被取消。他很快便做出2C2P是解决这一问题最佳解决方案的决定。

  如今,2C2P已拥有350家大客户,其中包括了Facebook和30多家航空公司。2017年,这家公司的营收增幅达到111%,超过上一年的96%。Aung Kyaw Moe表示,该公司在去年处理的交易额已接近60亿美元。目前,2C2P的投资人包括风投公司GMO Venture Partners、SafeCharge International Group Ltd.,以及香港的Amun Capital。

  因为公司的业务处于快速成长中,且拥有许多的大客户资源,因此Aung Kyaw Moe并不希望通过尝试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来损害他的前景。“2C2P将在今年实现盈利,”他说。“这是我目前关注的重点。”

  虽然中国等一些国家已全面禁止首次代币发行,而一些国家也开始发出警告,但长谷川润依旧认为,首次代币发行是金融革新的开始。“世界上的所有伟大公司总是在调整和改变他们的业务模式,”他说。不过Aung Kyaw Moe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如果听上去好的难以置信,结局往往会适得其反,”他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