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谷歌财报疑问大于业绩:移动端成本大涨,视频策略引争议

2018/02/04 15:49      腾讯科技   数字人免费试用


  CNET网站本周刊文称,谷歌周四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尽管网络广告业务依然带来了大笔收入,但谷歌正面临移动搜索带来的高昂成本。与此同时,员工队伍多样性和视频管理规则也是困扰谷歌的大问题。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正在处理关于企业文化和多样性的严肃问题,但有件事不必担心,这就是销售。

  近几个月,谷歌正陷入一系列争议。去年夏季,一封内部邮件引发了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时有谷歌工程师声称,员工队伍的性别差异是由于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异”,而非性别歧视。(该员工已被解雇。)

  种族主义和相关视频导致了对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的抗议。而YouTube儿童频道上播放的儿童邪典视频也令人不安,引发了外界对谷歌内容策略的关切。

  在本周四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时,这样的关切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该季度,Alphabet业绩超出华尔街预期,营收为323.2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318.5亿美元。

  困扰财报的问题

  然而,谷歌财报仍然反映出一些问题。

  Alphabet该季度每股利润为9.70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9.96美元,未达到利润预期。包括税和费用在内,Alphabet报告的每股亏损为4.35美元,这是由于谷歌将海外收入转移回美国造成的纳税。另一方面,谷歌支付给合作伙伴的成本不断上升。Alphabet和谷歌首席财务官鲁斯·珀拉特(Ruth Porat)指出,这是因为用户在智能手机上的搜索越来越多,而相对于桌面端搜索,谷歌就移动端搜索支付给合作伙伴的费用更高。流量获得成本同比大涨33%。

  Alphabet的成功基于一项业务,这就是谷歌。谷歌是Alphabet最大的业务部门,也是唯一盈利的业务部门。属于谷歌的业务包括搜索、互联网、YouTube、Gmail和开发Pixel手机等产品的硬件部门。

  网络广告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约85%。这也促使Alphabet去探索其他收入来源。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四表示,快速增长的谷歌云已成为“单季度10亿美元的业务”。

  皮查伊指出,YouTube、谷歌云和硬件将是谷歌的未来重点。“这些项目有巨大的潜力,并且已经展示出真正的发展势头,并获得了动力。”

  然而,皮查伊释放出的信息并未能安抚投资者。投资者希望看到,谷歌在搜索广告以外找到真正的收入来源。财报发布后,在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Alphabet股价下跌近5%。

  Alphabet的试验性项目,即财报中的“其他”项,包括无人驾驶公司Waymo和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在内。这些项目仍处于亏损之中,但亏损额比以往下降。第四季度,这些项目的亏损为9.16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0.9亿美元。

  此外Alphabet还宣布,任命约翰·亨尼斯(John L. Hennessy)为董事长,接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后者上月宣布将不再担任这一职位。亨尼斯曾是斯坦福大学校长,他于2004年加入谷歌董事会。

  不断积累的争议

  在Alphabet发布财报之际,集团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皮查伊仍在努力解决公司多样性和文化的问题。8月份,谷歌工程师詹姆斯·达莫尔(James Damore)登上了媒体头条。当时,他在一封3300个单词的邮件中对企业多样性问题提出了惊世骇俗的观点。他认为,企业内部的性别差异不是由于歧视,而是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异”。在这封邮件被病毒式传播的几天后,皮查伊解雇了达莫尔。

  然而争议并没有就此消失。今年1月,达莫尔对谷歌提起诉讼,称谷歌歧视白人和保守派。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也在调查谷歌在薪酬方面可能存在的性别歧视现象。目前,谷歌员工中有69%是男性,31%是女性。

  此外,YouTube也正处于风口浪尖。YouTube明星罗根·保罗(Logan Paul)的频道有超过1500万粉丝。在跨年夜,他从日本的一处森林发布视频,显示一名自杀者的尸体。YouTube随后决定停止与保罗的业务合作,并将他从YouTube高级广告服务“谷歌优选”中剔除。这起事件表明,作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正在平台监管方面面临挑战。

  YouTube儿童频道的过滤工具也同样遭到了质疑。这个过滤工具未能识别出所谓的儿童邪典视频。这些视频被认为对儿童有害。

  去年11月,谷歌公布了YouTube保护儿童用户的新规则,包括使用机器学习和自动化工具去识别不当的视频,以及增加人工审核人员的数量去监督内容。不过某些批评人士认为,这些新规定还远远不够。

  本周四,皮查伊并没有直接回应这些问题。不过他指出:“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是保护用户,防止平台被滥用。”(编译/昱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