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戴着“光环”来新三板:杨伟庆的艾瑞咨询获4位大咖和30家机构加持

2018/02/05 14:29      挖贝网 王艳妮  


  在新三板,有点互联网底蕴的明星公司不多,掰手指头都可以算过来,恒大淘宝、神州优车、英雄互娱等。最近这个队伍有可能会添一名新成员,在IT圈知名咨询公司艾瑞近日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公转书,拟挂牌新三板。

  艾瑞咨询的创始人杨伟庆在IT圈,就是一位自带流量的大IP,其身后还有4位大IP: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创始人兼CEO杨浩涌、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都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艾瑞咨询。

  加持的机构投资数量更多:30家,其中包括达晨创丰、信中利、青岛海尔股权投资基金。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获这么机构投资加持,不是最多,肯定也是最多之一。

  4位大佬、30家投资机构加持

  艾瑞咨询成立于2002 年 11 月 22 日,杨伟庆和张欣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 50 万元。提供以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咨询服务,服务包括数据产品服务、 定制咨询和研究服务、广告及会务服务。

  2015年公司收入接近2个亿,2016年收入微降至1.7亿,2017年前三个季度收入1.3亿。利润方面,2015年超过3000万,2016年1700多万,2017年前三个季度跟2016年相近。

  仅按照财务指标,艾瑞咨询应该可以登陆创业板。艾瑞咨询最终选择新三板。

  进军资本市场,艾瑞咨询的股权结构也随之曝光,4位大咖和30家机构投资者。这个阵容,在新三板算得上豪华。

  胡祖六,著名经济学家,曾任高盛集团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旗下春华资本通过春华景达(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4.99%。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通过四方御风间接持股。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及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杨浩涌通过上海知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股。搜狐网前总编、酷6网创始人、混沌大学(混沌研习社)创办人李善友直接持股0.5%。

  在长长的30家机构投资者名单中,深圳市达晨创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5%。青岛海尔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88%。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信利佳苑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计持股2%。上海投中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上海森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0.5%。

  杨伟庆:进出艾瑞

  提到艾瑞,圈内人士一定会想到杨伟庆,艾瑞是杨伟庆撕不掉标签。不过,杨伟庆2007年把艾瑞给卖掉了。之后,经过8年,艾瑞重新回到杨伟庆手里。杨伟庆对自己这段经历有个总结:爽了一两个月后,开始迷茫和彷徨,经历痛苦之后走上回购之路。

  据艾瑞网报道,2007年,艾瑞还是一个三四十人的公司,营业额大约一千万人民币。当时,接到了一个收购邀约,有公司愿意用900万美金的价格收购艾瑞。在金钱的诱惑下,在不是特别严谨的思考下,杨伟庆做了一个在过去15年里最错误的决定——当时把艾瑞100%的股份卖掉了。之后几个月的时间,其收到第一笔450万美金的到款,买了房、买了车,爽了一两个月,之后发现心里非常迷茫和彷徨——因为这个公司卖掉,公司同事就离开了,艾瑞品牌可能马上销声匿迹,而且自己需要能够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文章引用杨伟庆的话称,到了2008年,在经历了这番痛苦之后,我开始立志把艾瑞的股权进行回购,然而这个过程经历了八年时间,艾瑞大股东换了三任。最终,在春华资本胡祖六成为艾瑞大股东的情况下,我们把公司控制权收购回来,管理层变成第一大股东。从2007年到2015年,艾瑞经历八年之痛,即使我们看到很多机会,但只能束手束脚,不能做很多自主的决策。

  公转书里详细披露这段历程。2008年11 月 11 日,杨伟庆将其持有公司50%的股权转让给诠释广告、5%的股权转让给好耶广告,其创业伙伴张欣40%的股权也全部转出。另外一位股东任向晖也出售5%股权。最终,好耶广告和诠释广告各占公司50%的股份。

  2011 年 8 月 1 日,艾瑞咨询增资,杨伟庆控制的上海凯盈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30%。杨伟庆拿回控制权,走出第一步;2014 年 2 月 24 日诠释广告退出,好耶持股增至70%。

  2014 年 8 月 29 日,第一大股东好耶退出,上海爱刻接过好耶手中的股份。股转书显示,上海爱刻是胡祖六春华资本旗下公司。

  2015 年 8 月 5 日,上海凯盈将30%转让给同样杨伟庆控制的嘉兴凯盈。2016 年 3 月 9 日,艾瑞再次增值,杨伟庆控制的共青城凯盈进入,与上海爱刻各持股41.18%,嘉兴凯盈持股17.64%。这个时候,杨伟庆拿到58.82%的控制权,重新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6 年三季度,30机构投资者分2批入股艾瑞咨询,为艾瑞登陆新三板打下伏笔。

  神秘的威富服饰

  艾瑞咨询不仅仅是被各路资本深度看好,其客户名单也是大有来头。主要客户包括腾讯、京东、360、华为、小米等。

  其中,腾讯是艾瑞最近3年的第一大客户。2015年-2017年1-9月,腾讯累计向艾瑞咨询贡献超过1500万元的销售额。

  其客户中,有一家神秘的客户——威富服饰。2015年是其第五大客户,2016年是第四大客户,2017年前三季是第二大客户,近3年累计销售金额956万。

  挖贝网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威富服饰是一家主要从事从事各类品牌服装、鞋帽、箱包、配饰、户外运动用品及相关产品的加工和销售的传统服装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法定代理人为MARKRUSSELLTOWNSEND。

  百度百科显示,威富公司是美国著名服装公司,至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成衣上市公司之一(NYSE:VFC)。旗下品牌来头也不小,包括户外运动品牌TheNorthFace,极限运动品牌Vans,时尚箱包品牌Kipling等。

  艾瑞咨询在其公转书中称,公司主要向威富服饰提供数据产品服务&定制研究服务,从目前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来看,艾瑞咨询并没有发布过任何跟威富服饰相关的研究报告。业内人士表示,艾瑞咨询可能向威富服饰内部提供研究数据咨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