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市值长期低迷 或变卖阿里等股权提振股价

2018/02/07 14:54      腾讯科技 晨曦  


  孙正义的软银集团,成为全世界最活跃和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几乎每隔一个星期,媒体就会报道软银集团一个最新投资交易。

  不过令孙正义尴尬的是,软银集团市值长期低迷,还不到旗下股权资产估值的一半。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正考虑多种手段,缩减公司市值和股权价值之间的差距。

  据彭博社2月7日报道,软银集团旗下拥有诸多知名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雅虎日本等,但是和投资股权的估值相比,软银集团的市值还不到一半。

  另外,在过去一年中,软银的市值基本上原地踏步,但是旗下阿里巴巴股权的价值就升值了600亿美元。

  软银股权价值和资本市值之间的差距,使得孙正义的投资才能并未在一些投资人当中得到认可。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市值的低迷让软银高层感到失望,他们每周都会观察最新市值,并且正在考虑多种手段提升股价。

  公司分拆

  软银考虑的一个重要措施是让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这将会让软银集团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一家公司关注投资,另外一家关注日本电信业务。另外,电信业务上市将会让软银获得一笔新资金用于投资,此外还能够把一些债务包袱转移到这家独立公司中。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外界对于软银集团的发展方向还有什么怀疑,那么电信业务的上市将会带来明确的回答。

  这位分析师表示,软银集团市值低迷的一个原因是许多股东仍然是电信业务的投资人,他们希望获得稳定的分红(软银很少支付分红),而另外一些投资人看好科技投资业务,希望从新创公司获得更好的回报。电信业务的分拆上市,将有助于分清投资群体,“电信投资人不该购买软银集团股票,科技投资人应该积极买入。”

  愿景基金透明度

  据彭博社报道,软银集团提振市值的另外一个手段,是在千亿美元愿景基金上提高透明度,让资本市场了解软银集团的回报。

  愿景基金由软银集团主导,吸引了中东多个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苹果、高通等公司。这家基金去年已经完成了100多项投资交易,其中包括美国手机打车公司优步、中国滴滴出行、印度电商网站Flipkart等。

  但是在许多股市投资人看来,他们有时候根本不清楚到底一些投资的主体到底是软银集团还是愿景基金,另外软银在交易中获得的股权。

  彭博社分析师Anthea Lai表示,投资人也希望掌握愿景基金的更多信息,比如基金管理费结构,软银对投资项目的估值以及如何核算盈利或亏损。

  一位消息人士称,在三月份财年结束之后,软银可能会对公司股东披露有关愿景基金投资的更多详情。

  变卖股权

  据彭博社报道,软银集团提振市值的第三个办法是转让一些股权,套取现金。目前,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价值138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软银的市值,去年软银也在英伟达公司入股5%,目前的价值已经达到60亿美元。

  一位分析师表示,在以往投资项目的回报方面,孙正义应该披露更多信息,包括让投资人知道他将会在何时变卖部分股权。

  转让部分股权将会让软银集团有更多资金回报给股东。有分析师表示,缩小市值和股权价值差距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资本市场回购公司股票,比如软银只需要回购2%的流通股票,就会给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带来股价的大幅上涨。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几年中,苹果公司也是通过股票回购方式,让现有股东享受到了公司业绩增长的巨大回报。按照计划,苹果计划一共回购3000亿美元的本公司股票。

  软银上一次回购股票是在2016年初,该公司宣布投入46亿美元购买14%的流通股票,在之后的12个月时间里,软银股价翻了一倍,也告别了三年的最低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