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欧委会咨询小组:为与中美竞争 欧盟应加大投资AI和网络安全研究

2018/03/02 17:57      创头条   


  德国前科技部部长Jürgen Rüttgers认为,如果欧盟想在新技术比赛中与美国和中国竞争,它需要加大投资人工智能(AI)和网络安全研究。

  Rüttgers现在是一个欧委会咨询小组的负责人。他们的工作报告涉及研究、行业和金融领域,于2月23日发布。该报告着眼于扩大“第九框架计划”(FP9,Framework Program 9)——欧盟的下一个研究和创新计划,将在2021年启动。

  在一次采访中,Rüttgers表示,欧盟应该额外关注AI。“我们在AI领域非常强大,但是我们并不是总能看到这种强大。”他说。在全球科技领域,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继美国之后,中国正在大量投资AI领域,并希望在2025年前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领导者。

  Rüttgers表示,他领导的咨询小组正在推动额外的行动,以为行业开发新的“安全和连接”技术。这将是欧委会“关键支撑性技术”(KET,Key Enabling Technologies)计划的一部分,将让行业更好地抵御黑客攻击或隐私侵犯,即使行业越来越多地在线连接工厂、产品和服务。Rüttgers说,无论是从政治角度还是行业角度来看,这都很重要。

  KET

  为了设计FP9,欧委会选定了几个咨询小组,Rüttgers的小组是其中之一。其他小组一直在研究欧盟对快速增长的小公司、私募-公开融资机制、基础科学、研究与创新经济的支持。这些报告现已发布。在这之后,也即是5月底,欧委会将发布其长期预算计划。

  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正在欧洲出现,这与Rüttgers对欧洲的信心无不相关。它贡献了欧洲GDP的16%,让人觉得政策制定者已经成功确定了在未来最重要的一些基础技术。

  今天,欧盟“地平线2020”研究计划(为期7年,在2020年结束)优先考虑的6项基础技术是:微电子和纳米电子技术、纳米技术、工业生物技术、先进材料、光子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

  欧委会在这些领域投资66亿欧元,占“地平线2020年”预算的8.5%。通过这些投资,欧委会希望能为欧盟带来更多高技能、高收入工作。

  总体来说,通过目前的KET计划(在2009年启动),欧盟“已经确定了那些值得投资的领域”。它们与“为了造福行业和整个社会,欧洲必须更多投资工业技术”的观点是一致的。“知识社会意味着知识将成为一种新资源和新生产价值,就像劳动力、土地和资本一样。”尽管在2009年确定的6项基础技术对现在、对未来都有益处,但是,Rüttgers的小组认为欧盟最好将重点放在一些新想法上。

  Rüttgers说,欧委会应该为AI和安全/连接研究提供单独的资金。他还极力主张扩大现有的生物技术KET范围,囊括进生命科学技术,而不仅仅是工业生物技术。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sciencebusiness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