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在欧洲向出租车转型:由持牌照专业司机提供服务

2018/03/13 10:13      腾讯科技 晨曦  


  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过去在全球不计其数的城市遭到封杀,并且遭到了出租车司机抗议,原因是网约车司机并未获得牌照,被指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损害了出租车司机利益,同时威胁到乘客的安全利益。

  据外媒最新消息,更换了管理层的优步,在欧洲开始遵守政府监管规定,在越来越多城市用获得政府牌照的专业司机提供服务,这种模式也正在向出租车公司靠近。

  优步是网约车商业模式的发明者,在这种服务中,所有的私家车司机都能够利用自己的车辆,然后通过优步客户端提供接送客服务,他们变成了全职或者兼职的出租车司机。

  之前,欧洲法院作出裁定称,优步并不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或是信息中介商,而是一家提供城市客运服务的公司。这一裁定将会影响到欧洲国家对网约车或是优步的监管。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在监管严格的欧洲,优步正在采取更多合作的模式,而不是对抗、然后被封杀。

  日前,优步宣布将会在西班牙大城市巴塞罗那,推出完全获得牌照的网约车服务UberX,提供服务的数百名司机全部是专业司机,在政府部门注册。

  在2014年之前,优步在巴塞罗那推出了网约车服务,非职业的私家车车主提供接送客服务,随后市政府封杀了优步的业务。

  路透社报道指出,优步正在和过去的商业模式道别。以往优步在许多国家和城市引发了监管冲突,涉及到司机和消费者的丑闻和法庭诉讼。

  在一片官方文章中,优步东南欧业务的负责人表示:“我们过去犯了一些错误。” 此人表示,优步正在改变做生意的方式,在决策中把道德、正直放在第一位。

  这位负责人表示,优步正在努力赢得所有运营城市的信任,巴塞罗那也不例外。

  今年一月份,优步新任首席执行官科罗沙表示,优步要回到一种“负责任的发展模式”上。

  据报道,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优步之前也推出了新的UberX服务,全部采用专业司机。2014年底,马德里市一家法庭也禁止了优步运营。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优步在多个西班牙城市遭到了传统出租车司机的24小时罢工抗议,覆盖了马德里、巴塞罗那等。这些司机认为,无需牌照的网约车正在冲击自己的饭碗。

  如今,优步的网约车服务已经进入了全球600多座城市,获得了许都消费者的支持。但是在大量的城市(尤其是欧洲地区),优步至今被禁止提供服务。

  欧洲许多国家和城市的政府认为,优步提供的是传统客运服务,必须按照出租车的模式进行监管,包括司机和车辆申领牌照,严格登记注册,另外司机要进行详细的安全背景审查,车辆要购买完善的乘客保险。一些城市甚至要求司机必须通过语言能力考试。

  在亚洲的日本,目前仍然禁止网约车商业模式,日本拥有十分成熟细致的出租车服务和完善的法律法规,私家车司机兼职拉客的服务无法兼容于日本的法律框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