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日本:过半资金闲置 8家国家级创新基金被封存

2018/04/17 15:30      创头条   


  作为日本政府增长战略的一部分,14家投资基金成立(其中3家在2003年之前成立),它们由政府和私营部门联合资助。有些领域风险较高,只靠私人公司去投资是不够的,成立这14家公私投资基金就是为了支持这些高风险领域的发展。截至2016财年末,日本政府总共给这些基金注资约7812亿日元。此外,日本政府还为失败的投资提供贷款担保,这意味着注入的公共资金可能高达4万亿日元左右。

  近日,日本审计局首次检查了这14家基金。结果发现,8家基金并未充分利用政府和其他实体给它们的资金,其中超过一半资金处于闲置状态。审计局还发现,截至2016财年底,6家投资基金分别亏损2亿至55亿日元不等。

  面对此种结果,审计局已经要求这8家投资基金将闲置的资金返还给政府,并表示这些公共资金可能已经被封存。

  14家投资基金并未披露其单个投资项目的损益状况。针对这种状况,审计局建议基金尽可能多地公开相关信息。

  审计局分析了14家投资基金自成立到2016财年末的投资状况。其中一家基金旨在支持东北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的研发工作,获得了1000亿日元资金,然而它仅投资了约46亿日元(涉及30个项目),占总资金的4.6%。

  此外,该基金还从2012财年追加预算中获得了200亿日元,但是这笔钱的93.5%(约合187亿日元)处于闲置状态。

  另一家基金旨在促进农林渔业创新,获得约319亿日元资金,但是只使用了约65亿日元(涉及78个项目),约占总资金的20.5%。其中四个投资项目已经被清算,未产生任何成果。这意味着该基金的实际投资额甚至低于65亿日元。

  这8家投资基金一共获得约2805亿日元资金,但是只利用了其中的23.6%,约合661亿日元。

  由于中央政府最终将收回拨给这些投资基金的钱,这些基金更容易获得相关预算。观察人士指出,负责这些投资基金的政府机构可能要求了大量资金,尽管这些基金并不需要这么钱。

  好的一面是,投资基金“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novation Network Corporation of Japan)——旨在支持那些有望在未来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的行业——为114个项目投资约8159亿日。最初该基金获得约3000亿日元资金,这一投资额是最初资金的271.9%。该基金将其初始投资的利润用于再投资。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