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俄国要求谷歌苹果撤架Telegram:因拒绝破解坏人隐私

2018/04/18 13:53      腾讯科技 晨曦  


  此前,苹果公司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压力,要求该公司破解已死亡恐怖分子留下的手机,但是遭到了苹果拒绝。类似的一幕最近在俄国上演。

  据外媒最新消息,由于加密聊天工具Telegram拒绝提供破解聊天内容的密钥,俄国政府近日要求谷歌和苹果从软件商店中撤架这一软件。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周二,俄国电信监管部门已经向谷歌和苹果公司发出了命令,要求撤下Telegram软件。

  据报道,上周五,俄国国内法庭公布了相关的裁决,从本周一开始,俄国电信监管部门开始封杀Telegram的通信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Telegram是俄国技术团队开发的一个移动聊天软件,聊天内容完全加密,这一产品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欢迎,并且推广到了俄国之外的地区。这也成为俄国十分罕见的在全球其他地区获得用户和影响力的互联网产品。

  据报道,俄国国内情报机构FSB去年曾经要求Telegram交出密钥,以便破解用户的聊天信息,情报机构引述了俄国相关法律,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拒绝。

  这一软件的负责人Pavel Durov对俄国政府机构表示,个人隐私不是用来销售的,他们看重用户的隐私,甚至可以放弃收入或者广告销售。

  据报道,一些俄国的消费者目前仍然可以通过虚拟专用网等技术使用这一聊天工具,但是这些渠道可能随时被俄国政府所关闭。

  需要指出的是,Telegram并不是唯一一个引发了争议甚至是封杀的手机聊天软件,之前Facebook公司旗下的加密聊天工具WhatsApp也曾引发了一些国家政府的不满,原因是政府或者警方无法破解加密的聊天信息。

  据报道,Telegram的移动聊天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一亿人,主要流行于中东、前苏联等地区,在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上,这款软件还无法和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苹果iMessage等相提并论。

  若干年前,谷歌掌门人皮扎伊还曾经和上述负责人Durov会谈,谷歌曾经出价10亿美元收购这款聊天软件,但是并未成功。

  在一些国家的政府和警方看来,WhatsApp、Telegram等加密聊天工具,成为了不良之徒和犯罪集团的沟通工具,他们通过这些工具协商犯罪活动甚至是恐怖袭击,给社会造成了风险。早前,英国政府官员也曾表示要彻底封杀WhatsApp的服务,因为这一工具被恐怖分子用于组织在伦敦等英国城市的恐怖袭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