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推出智能助手“技能蓝图”项目 将苹果甩得更远

2018/04/20 12:30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4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几个月来,有很多迹象表明,在推广人工智能(AI)助手的竞赛中,亚马逊的Alexa正不断削弱苹果Siri的先发优势。而亚马逊刚刚宣布的“Alexa技能蓝图”项目表明,亚马逊已经将苹果甩得更远。“Alexa技能蓝图”可以让普通人用个性化技能来帮助扩展Alexa的能力。

  由于存在工程问题,亚马逊的软件-硬件集成设计师在打造智能助手软件和硬件方面,几乎没有任何优势能与Siri进行有效竞争,只有进行重大改变才有可能扭转局面。

  多年来,亚马逊始终希望能在尽可能多的房间里安装Echo硬件,也就是Alexa服务。现在,大众市场上有各种价位的Echo设备,从迷你音响到闹钟和视频设备。第三方公司正在把Alexa集成到浴室镜子和汽车上,这极大地增强了Alexa无处不在的前景。

  但苹果的做法不同,如果不是另有目的,那么它显然犯了错误。该公司已经将Siri作为昂贵设备上的一项功能推出,除了销售更多昂贵的设备外,它并没有努力扩展智能助手的可用性。

  起初,Siri是当时旗舰iPhone的时尚功能,后来它又出现在iPad、iPod和Mac电脑上。现在,Apple TV和Apple Watch上也出现半成熟的Siri版本。最近,Siri又被集成到智能音箱HomePod上。但与Echo不同的是,没有人会购买足够多的HomePod来填充每个房间。

  但是这个“等式的软件部分”正被“Alexa技能蓝图”所解决。在回应更多不同的语音请求时,Alexa已经比Siri有更大的领先优势。增加开发人员创造的技能将极大地增强Alexa的能力,可以让它执行更多任务,包括订购比萨饼、玩游戏以及进行更充分的交谈。

  在经过7年的开发之后,Siri依然无法做到这些。在当前阶段,开发者们仅能将其原型集成到第三方设备上。

  而亚马逊发布的技能蓝图宣布可将Alexa技能扩展到每个人,特别是为了让普通人创造我们需要的任何Alexa技能。想让Alexa给你的保姆提供个性化指导吗?能帮你复习考试吗?用亚马逊的新模板填补空白,Alexa可以在几分钟内提供你所需的技能。

  这个功能的存在证明苹果在AI助手方面已经落后。即使有Siri有同样的能力,但其新的Siri设备入门价格约为200美元,且大多数在300美元以上。而在房子前门旁边的桌子上加个临时保姆或应急Echo Dot,只要40美元。

  苹果也可能正在开发类似“Alexa技能蓝图”的东西。去年,苹果公司收购了名为Workflow的应用程序,它可以使用模板为iOS快捷创建微型应用。除了将Workflow集成到iOS之外,增强应用最明显的方法就是让人们创造新的Siri技能。

  现在,这只是一种可能,Siri的功能有很多漏洞,而亚马逊已经在Alexa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今天的声明中,亚马逊已经给了现有的Echo用户更多理由来投资,而其他人又有了购买Alexa产品的动力。虽然苹果公司退出竞争的可能性很小,但Siri可能无法在短时间赶上Alexa。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