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软银将把200亿美元网约车股权转给愿景基金

2018/04/26 14:18      腾讯科技 晨曦  


  此前,日本软银集团已经投资了全球四大网约车巨头,并且开始对这些公司展开业务整合。据外媒最新消息,为了进一步整合方便,软银集团将把所有的网约车股权资产,转移到其管理的愿景基金旗下。

  软银集团已经入股的网约车企业包括中国滴滴出行、印度Ola、东南亚Grab、覆盖全球的Uber,以及巴西公司99等。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称,这些股权的资产价值大约为200亿美元,未来将转入到愿景基金中。

  据消息人士称,在愿景基金旗下,这些网约车公司可以相互展开更多的合作、整合,发挥出协同效应,另外也能够利用该基金的更多资源。

  愿景基金是软银集团倡导设立的科技投资基金,号称1000亿美元规模,但是目前实际融资额大约为900亿美元(资金仍在增加中)。该基金的管理负责人是软银集团高管米斯拉,愿景基金也成为目前市面上最为活跃的投资基金。该基金获得了中东地区一些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入股。

  消息人士称,资产转移到愿景基金的交易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此次交易完成之后,软银集团本身也将获得更多资金,可以进行其他集团名义进行的投资交易。

  据报道,过去网约车的股权投资由软银集团进行,而不是愿景基金,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愿景基金的大股东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也曾经向Uber单独投资35亿美元,该基金的一名高管担任了Uber的董事。

  过去,Uber和软银投资的其他网约车公司存在激烈竞争关系,但是据报道,Uber目前更加愿意和这些公司展开合作。

  在获取全球四大网约车公司的股权之后,孙正义和软银集团当然不希望这些公司展开“兄弟内耗”,软银已经启动了整合和合作。

  不久前,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宣布,将收购Uber东南亚子公司,Uber将获得该公司大约两成的股权。目前Uber已经退出了菲律宾,建议消费者使用对手的产品。

  不过这一交易在多个国家引发了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多个国家认为,收购交易后的新公司将占据九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将损害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

  实际上,东南亚的一些消费者对Grab最近的车费上涨,表示了不满。

  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的交易是否能够达成,目前仍存在未知数。

  在印度,多家媒体报道称Uber已经提出了收购印度对手Ola。在退出东南亚、中国和俄国之后,Uber已经不再愿意转让更多资产,该公司希望在印度合并后的新公司中成为老大。

  不过根据机构报告,Ola才是印度份额第一名的网约车老大,Ola公司自然不愿意被Uber抢走控制权。因此,虽然软银希望两家公司合并,但是合并谈判尚未有最终的结果。

  在过去两三年中,Uber在全球范围内攻城略地,软银集团领导多家被投资公司,建立了反对Uber的联盟,但是如今软银入股Uber,这一举动在一些国家引发了质疑。消费者和网约车业者认为,软银集团利用资本影响力,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扩大了市场垄断现象。

  在中国市场,收购Uber业务之后的滴滴公司曾经获得极高的市场份额,但是如今许多网络巨头再一次涌入了网约车市场,市场竞争似乎恢复到了过去的正常状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