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在苹果带领下 智能手机行业为何失去创新

2018/04/26 14:47      网易科技 小小  


  4月26日消息,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几个月前的2018年的移动世界大会(MWC)让人感觉十分怪异,所有的创新都集中在网络方面,手机似乎已经变得无趣了。虽然那些宣传5G的人在谈论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全双工无线电(full duplex radio)、毫米波以及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IMO)技术,但手机用户似乎认为更好的摄像头、更小的面板和痛苦的表情符号在某种程度上都成了“特殊”的代名词。

  手机行业并非总是这样。在巴塞罗那召开移动世界大会之前,人们通常参加3GSM大会,每家手机制造商都会推出很多令人兴奋的新东西,也许是8810、Razr亦或者P800,这些都是极好的创新手机。有时是N-gage、V.box或Serenata,尽管未能成为主流,但至少他们尝试过。

  但不知何故,苹果发明的智能手机出现了奥威尔现象(Orwellian),即因受严格失去创新的情统治而况。最近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份广播纪录片中称:“智能手机领域需要排毒,现在发明智能手机的国度(苹果)正在致力于治疗其所创造的顽疾”。

  事实上,iPhone中没有什么东西是以前我们没见过的,但它经常被视为我们”口袋中的设备“的旗手,也许它的确如此:苹果已经证明,市场营销比技术本身更重要。手机行业正承受着这样的后果,苹果不仅吸走了这个行业的所有收入,而且其无视标准的行为也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挑战。我曾为一家不卖苹果产品的移动网络工作,但我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确保客户在接收iPhone发送的信息时不会遭遇到问题。

  你会发现,全球手机设计已经出现两种风格,即看起来像iPhone的手机,以及看起来像黑莓的手机。现在,几乎所有手机都是黑色的长方形。

  苹果正让人们付出更高的代价,它获得了全部门户收入,以至于没有人能从其设备中赚钱,所以根本没人去做基础性研究工作。这一切都归结于高通和联发科告诉制造商要做的事情。测试手机很难,而且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在5G中,mmWave测试的复杂性意味着你不能使用电缆,所有的测试都必须在昂贵的无回声室中进行。

  然而,挑战者依然存在。有人已经推出怀表型智能手机Monohm Runcible,并且有很多令人惊叹的概念,比如Arcphone,其灵感来自于摩托罗拉Razr。

  只要谷歌一下“概念手机”,你会发现许多新想法。但希望依然存在,许多小公司在做有趣的事情。然而Planet Computers在发布新产品时也时常会遭遇到巨大挑战,且绝大多数事后其努力都会半途而废。

  智能手机正面临被终结的危机。你可以发现,“智能”正在逃离手机的束缚,它将不再驻留在你凝视的那个设备中,而是变得无处不在。在移动世界大会上,一个趋势是虚拟助手的崛起。三星推出了专门承载其智能助手Bixby的设备,T-Mobile希望你更多喊出“OK Magenta”,Telefonica已经宣布其产品商业化。这一切都发生在Alexa及其朋友们身后,人们喜欢这些设备。

  当你的炊具、电视和浴室都变得智能化时,对单一智能手机的需求就会减少。今天的手机会变成其他东西,我们会回到手机被用来接打电话的时代。这些迭代变化是正常的,在手机行业开始兴起时,不容置疑、占据主导地位的手机制造商是摩托罗拉和NEC。随后变成了诺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如今,三星和苹果占据着主导地位。

  苹果已经达到巅峰吗?也许还没有,但我们已经超越了创新高峰,而颠覆可能不会很快到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